• 1
  • 2
  • 3
  • 4
学院概况
>  本科生招生
>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学院概况 >> 正文
学院概况

商学院简介

2021年11月02日 10:42  点击:[]

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成立于2017年12月,由原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法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院以“厚德重道,经世济民”为院训,践行“担当、合作、创新、有为”的院风,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传承和弘扬越商精神,秉承“精英化教学、精品化专业、精细化管理”的办学理念,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品德优良、能力卓越、法商融合”的经济、管理和法律人才支撑。目前,全院有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共计2460余人,教职工130余人。

                    

2018年1月商学院成立大会  

学术平台  

学院拥有2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校首批授权点)和会计专业硕士(MPAcc)学位点;拥有2个省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学科和工商管理学科;拥有1个校博士点培育学科:工商管理学科。

学院还设有越商研究院、绍兴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家族企业治理与财富管理研究中心、社会风险评估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乡村共富法治保障研究中心、网络大城市数字经济与智能管理研究中心等多个机构和平台,是绍兴市越商研究会的驻点单位,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对接。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具有高级职称教师53人,其中正高18人,副高3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2人;硕士生导师58人。入选省“五个一批”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1人,首批“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1人,省“151人才工程”7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C类项目1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十三五”学科组专家2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家库3人,省委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家库3人,1个浙江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学院先后聘任“鉴湖学者”讲座教授6人和外籍教师15人,以及一批知名高校、司法机关、企业界中的学者和专家为客座教授。教学、科研能力强,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出版著作70余部,在SSCI期刊、《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会计研究》《中国土地科学》等一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国家自科等项目17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超3100万元。

 

 

       

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2005年二等奖2009年二等奖2014年一等奖  

专业建设  

学院设有工商管理、国际商务、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公共事业管理、法学共6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重点专业,会计学专业为浙江省重点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浙江省特色建设专业(国际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电子商务等7门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市场营销学4门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国际投资争端仲裁等3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学院注重产教融合,成立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培养跨境电商运营管理人才。

教学资源  

学院教学设施完善,学习环境良好。商学院实验中心占地1400平方米,资产价值逾920万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实验分室、ERP与电子政务实验分室、金融投资与计量经济实验分室、智慧教学实验室、生产制造与物流管理实验分室、人因工程实验分室、网络创业实验分室、商务谈判实验分室、VR实验室、模拟法庭等12个实验分室。学院拥有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图书资料室和公共学习研讨区,现有藏书2万余册,过刊1万余册,为学生提供了书香满溢、温馨舒适、宽敞明亮的课外学习环境。

 

       

教学楼                商学院大厅              商学院实验中心  

       

图书资料室           电子商务实验室       智慧教室  

国际化教学  

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招收全日制本科和硕士留学生。注重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先后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外高校开展教育与学术交流,举办2+2、3+1合作办学,互派师生访学与留学活动。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合作班)、会计学(ACCA)班等特色班,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合作班)的最大优势是学生以普通班学费,享受原汁原味的国际交流互动、全英文教学。学院在国际化教育与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均走在学校前列。

 

       

国际交流合作        教师出国交流          国外学生来院交流  

       

学生出国交流      外教课堂教学        出国交流学习课堂  

第二课堂特色  

学院充分重视第二课堂特色建设,有机整合学科竞赛、专业学生社团、导师制等资源,实现第二课堂专业能力训练常态化,形成学生抓紧课余时间进行学习的氛围。先后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风则江会计协会、投资理财协会、桢雨民营企业研究会、大学生调研中心、微公益联合会等14个“专业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公益型”学生社团,社员人数超过1000人,每个社团形成“一社一品”的特色活动品牌,诸如电子商务大赛、财会信息化竞赛、管理案例分析大赛、法律职业能力竞赛、乡村振兴大赛等,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近年来,商学院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职业生涯规划”等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60多项、省级奖项600多项,获奖人次超过3000人,学生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21项,省级科研立项26项,公开发表论文100多篇。

 

     

ERP沙盘协会                         GIFT财经俱乐部  

     

电子商务协会                       风则江会计协会  

     

每日英语俱乐部                         投资理财协会  

     

桢雨民营企业研究会                职业管理与创新实践俱乐部  

学生管理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遵循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规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行“双院协同”“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管理机制,不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依托学科建设、专业教育、校企平台等着力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专业技能,致力于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应用型法商人才。

 

       

仲申书院公寓环境  

       

   

多彩的课余生活  

       

丰富的社会实践  

教学质量  

学院教学质量高,人才培养在社会中有良好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毕业生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众多毕业生进入政府、事业单位、司法机关、跨国公司、上市公司、银行等单位工作,并担任要职。

 

     

(数据统计截止到2022年10月)


下一条:商学院本科生各大奖项介绍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