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专业介绍
>  本科生招生
>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教授推荐】 会计学 刘晓静教授

2022年05月09日 16:59  点击:[]

专业名称:会计学

专业导游:会计系 刘晓静教授


问题1:会计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会计学是借助货币、运用专门的方法,核算、监督并参与企业事业单位经济管理活动的一门学科,其研究对象是企业事业单位的资金运动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经济活动多种多样,而会计就是“商业语言”,只有使用相同的语言才能进行相互交流、比较和估值。目前,我国会计准则已与国际会计准则基本趋同,但不同国家和地区采用的会计准则还是略有差异。


问题2:选择我校会计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我校会计学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2014年开始独立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15年合作创办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方向班,2018年被批准设立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同年创办卓越数字化管理会计师创新班。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校,我们的定位是为中小企业培养数字化背景下的高级管理会计人才。除了专业理论知识,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训练,融合“IT+会计”,构建了“课程为基、产教融合、项目驱动、基地支撑、全程覆盖”的五位一体、多维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培养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会计学专业拥有坚实优秀的师资力量。目前,拥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151第三层次人才1人,绍兴市会计领军人才2人,绍兴市会计专家库入库专家5人,学校教学名师2人,校内专任硕士生导师15人和校内外兼职硕导3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教师占比80%,50%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80%的教师有海外留学或进修背景。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财务会计课程团队,专任教师连续荣获校教学优秀奖达18人次。


问题3会计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会计所涉及的课程范围比较广,涉及财务类、法律类、管理类等相关知识领域。会计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会计学专业导论、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数据库技术、会计信息系统、Python业财数据处理与挖掘、财务分析、审计学、战略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等课程。会计学不仅对数学和统计学有着较高的要求,而且随着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的推广运用,还要学习更多的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作为一种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当然也还要求掌握基本的专业外语知识。


问题4会计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原则。财务岗位比其他岗位更需要职业道德约束。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在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财务信息虚假的问题。“不做假账”,是最基本的底线。

其次,需要认真、细心、有毅力。这应该符合大家对会计专业的基本判断。会计信息的处理过程相当繁琐,不允许哪怕是一个最微小的错误,而扎实的会计学专业知识是基本保障。

最后,强大的分析能力和战略思维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会计并不只是经济活动的记录,还要参与企业的内部管理,进行预算编制、财务分析、成本控制等,利用大数据帮助企业在正确决策的基础上,获取收益并提升价值。


问题5:在会计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首先,会计学要理解和记忆的东西非常多。会计学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学科,需要学习大量的专业术语和专业标准。初入门时学生可能会觉得专业知识枯而涩,只要越过这个障碍,你便会觉得豁然开朗,进而发现其乐无穷。

其次,会计知识和经济活动紧密相连,由于学生没有接触过企业实际业务,因此有可能在学习中存在理解上的障碍。这时候同学们就需要多与老师沟通交流,参加相关企业实习,还要抓住各种机会锻炼自己的财务分析能力,如经常翻阅财经杂志、阅读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参加案例分析比赛等。


问题6:社会上是否对会计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首先,很多人认为会计就是记账,那何必学习四年?其实,记账仅仅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在我们学校会计系,你能学到的不仅仅是记账,更关键的是要利用大量的会计信息参与企业财务决策、公司治理等企业价值创造的全部管理过程。

其次,目前经管类专业会计学专业并不是文科专业,而是文理兼招的。相对于偏好文科的学生而言,可能理性的具有较好逻辑思维的同学学会计专业更加合适。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自身的情况选择会计专业。


问题7:我校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目前我校的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金融机构、政府机关、事务所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所从事的工作可分为三类:一是“做会计和财务的”,即从事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岗位的财会人员,大约占毕业生人数的80%左右;二是“查会计的”,即从事注册会计师审计、政府审计和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大约占毕业生人数的15%左右;三是“管会计的和研究会计的”,即从事政府机关会计和税务管理工作以及会计教育研究工作的人员,大约占毕业生人数的5%左右。


问题8会计学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杨智杰: 教授,会计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理论与会计理财史、会计文化和公共经济史。兼任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特聘访问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研究员、中国会计博物馆《会计史学刊》编委、中国会计史文博馆筹委会委员、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筹委会专业委员,绍兴会计文化研究会会长。在《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70余篇,编著和参编著作9部;作为核心成员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各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7项,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2011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2013年入选河北省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和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负责的史料馆系全球第一家注册会计师行业史料馆,并被全国专业会计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遴选为全国270家高校专业会计硕士(MPAcc)教育基地。

张炎兴:教授,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校级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浙江模式以及阳明学研究。在《学术月刊》、《会计研究》、《当代财经》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教材5部。成果获省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市级成果奖多项。

赵秀芳:教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三层次人才,硕士生导师,校级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企业财务战略管理,在《学术月刊》、《当代财经》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或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厅市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教材5部。成果获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各1项,市级成果奖多项。为绍兴交投集团、精工集团、会稽山集团等多家公司进行业务培训,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主持并参与完成多项市县级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刘晓静:教授,瓯江青年社科学者,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生态审计、生态经济学及大数据审计。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SCI/SCI/EI收录8篇;主持或主要参与课题18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获得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青年骨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许庆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成本会计理论与实务,在《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商业经济与管理》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1项、厅市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教材3部,成果获省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尹启华: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政府会计及审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和省部级课题6项,主持厅级课题5项,参与各级各类课题20余项。在《中国管理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系学校会计专业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和浙江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曾入选高校“百青”人才培养计划,系首批应用对策类学术研究骨干和首批嘉兴市会计专家服务团成员。指导学生团队获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兼任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和东北石油大学等多所高校硕导。

马家喜: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校级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财税政策/理论/实践、技术创新及管理;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浙江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在内的教学科研项目近20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其中包括科学学研究、管理工程学报、管理学报、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软科学等杂志,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吴大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在《浙江金融》、《财会通讯》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市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教材4部,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并获得省级以上奖多项。

邢小玲:副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国际内部审计师。研究方向为审计理论与实务,在《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财会通讯》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主持厅市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教材3部,成果获校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带领学生参加财会信息化竞赛并获得多项省级以上奖励。

刘广瑞: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在《宏观经济研究》、《投资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厅市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教材3部。

李卫斌: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在《财经问题研究》、《中国审计》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市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教材2部。

胡素华:副教授,博士,硕导。研究方向为税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主持厅市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教材5部,带领学生参加财会信息化竞赛并获得多项省级以上奖励。

黄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绍兴市会计领军人才。研究方向为财务理论与实务,在《会计研究》、《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厅市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教材3部。

黄苏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绍兴市会计领军人才。研究方向为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在《财会月刊》、《财会通讯》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市级课题多项,出版著作教材4部。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带领学生参加财会信息化竞赛并获得多项省级以上奖励。

罗珊梅: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审计学、政府会计。在《财经理论与实践》、《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浙江省教育厅一般项目、绍兴市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出版著作教材3部。


问题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会计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实中,会计学专业的人才需要运用财务和会计知识从事传统的记账、管账等基础工作,但这远远不够。实际上,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大数据、智能化、移动支付、云计算的背景下,需要财务人员深入了解业务,关心企业战略的发展和营运,要求财务人员参与从战略计划管理到资源配置,从流程系统管理到业绩评价再到公司管理控制等战略管理及其实施过程中大量的财务、业务、资产、产权等的管理整合。因此,现实要求财务人员做到业财相融,需要他们学习更多的综合性知识,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和管理,参与企业价值创造的全过程。

上一条:【教授推荐】 工商管理 周鸿勇教授 下一条:【教授推荐】 国际经济与贸易 晚春东教授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