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专业介绍
>  本科生招生
>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 学制四年

2022年05月20日 09:27  点击:[]

国际化新兴特色专业 

所属学院商学院

宣传语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沟通能力,能适应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涉外经济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及境外机构从事外经贸业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建设概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于2001年开始本科招生,2007年成为绍兴文理学院的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2010年以优秀通过验收;2009年本专业被列为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专业,2011年以优秀通过验收;2014年获批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借助学院的实验平台,有多媒体教室 9 间1360 座,讨论室2间、互动教室1个、学生创新实验室1个,还有大量的室外讨论区,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学院有计算机实验室4间175座,其中有专门供国贸专业模拟实验所用的国际商务和金融投资实验室,设备先进,配置目前全国高校国贸专业最权威的国际贸易实务实验软件,模拟证券投资交易软件、国际结算模拟实验软件、SPSS等教学软件,投资数十万元,能同时满足国贸专业三个班级以上的模拟实验。

2010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列为学校国际化合作办学的第一批试点专业,与英国考文垂大学(最新卫报英国大学综合排名15,泰晤士报英国大学综合排名47)开始合作办学,学生在文理学院学习两年或三年后可以赴英国考文垂大学学习。自2010级开始,国际贸易专业的培养方案与国外相同专业的大学完全接轨,专业教师中70%以上有海外学习进修的经历。每年有一批大三或大四的学生赴考文垂大学学习,学生在两校学习学分互认,符合条件后学生不仅可获得绍兴文理学院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还可以获得英国考文垂大学的学士学位。2013年开始组建中英国际班,进行小班教学,双语授课,学生在绍兴文理学院学习,两年后可以直接赴英国考文垂大学选择进入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务与会计、经济学、商务经济学等专业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加强学生实训教学,除了校内的实习与实验基地,积极加强校企业联合,目前已与20多家企业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培养方案的实施中,积极倡导教师深入实践,例如,为增加教师对中小企业的了解,不定期组织教师去企业走访、参观;一些教师在中小企业兼职,实践经验丰富,社会交往广泛。鼓励教师将科研和教学活动与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加强应用性课题的研究。

 

专业特色

国际化教学实践。国贸专业为适应国际化教学的需要,培养既懂英文,又掌握专业知识的综合性人才,在部分课程上采用双语教学,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已与英国考文垂大学达成“2+2”合作模式)。

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的多体系的创新型实践教学。我们已经形成了进出口业务模拟实验模块、专业见习实习模块、综合实习模块、科研训练模块等四大实践体系。

服务地方经济,体现纺织品贸易特色教育。绍兴市是全国著名的纺织中心,素有“纺织之都”之称,而纺织外贸一直是绍兴经济的重心。因此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国贸专业从大三开始分方向(跨境电商方向和纺织贸易方向)学习,其中纺织贸易方向就是为促进绍兴纺织业发展而培养的专门外贸人才,充分体现了服务绍兴经济的特色。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沟通能力,能适应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涉外经济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及境外机构从事外经贸业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经济学、金融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拥有一支教学与科研实力较强且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70%以上毕业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和美国奥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0%以上;教师中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70%以上具有海外访学经历。

 

专业学习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求有比较好的外语基础;较好的沟通能力;对经贸业务活动有较强的兴趣。

 

就业去向

涉外经济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境外机构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制造业、服务业发达;纺织业比重大;中小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显著。

 

成才学生典型案例

个案一:

华山,男,中共党员,浙江宁海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07届毕业生。该生2003年考入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年年获得学院的综合二、三等奖学金。同时在院学生会、班级担任学生干部,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公益以及志愿者活动,大二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该生平易近人、兴趣广泛,喜欢运动,积极参加省、市学校组织的比赛。在校期间获得“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绍兴市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浙江省‘挑战杯’创业大赛三等奖”、“学习优秀奖学金”、“思想品行奖”等荣誉。毕业后一直从事国际贸易,目前拥有宁波品一户外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普洛马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宁波壹伍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并在美国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Hawhill Source Supply.Inc。自从2007年毕业以来,从自己一个人发展到目前30来个人的团队,业务发展到欧美、日韩、中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此之外,个人担任多家外贸企业的顾问,负责业务团队的打造和培训。该同学能够在竞争激烈的进出口贸易行业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其在校就读期间努力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同时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学生会及社团工作有着重要的因果关系,正是在校期间的良好的专业素养的形成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才造就了该同学今天取得的骄人成绩,相信该同学未来在国贸行业会获得更大的发展。

个案二:

张丽彬,女,中共党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08级毕业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校传统手工艺协会社长,经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获得优秀团干、优秀社团工作者、三下乡暑期实践先进个人、百佳寝室长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奖学金2次,二等奖学金1次。主持或参与省新苗人才计划4项,校级科研2项,院级2项,在经济类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带领团队获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二等奖、省高校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等省级奖项5项,市级奖项2项。毕业时被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电信、中广有线、绍兴银行、中成集团等多家知名单位录取,最后选择在绍兴银行就职。进入绍兴银行工作后,从基层岗位做起,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先后从事越城支行柜员、总行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行政事业部客户经理、轻纺城支行客户经理等工作。从个人的职业发展经历来看,在绍兴文理学院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读期间的学习、工作、社会实践经历对其在金融行业的职业发展来说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正是通过在校期间扎实的专业学习,积极地参与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活动,才具备了良好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的综合素质,相信该同学在未来的工作中还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个人职业发展也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上一条:【专业名称】会计学 本科 学制四年 下一条:【专业名称】国际商务 本科 学制四年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