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专业介绍
>  本科生招生
>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法学 本科 学制四年

2022年05月20日 09:37  点击:[]

“卓越法律人才”成长的摇篮 

所属学院商学院

宣传语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际需要,具备系统、扎实的法学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法律职业技能,拥有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创造性地解决本专业领域内较为复杂地实际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建设概况

法学专业坚持全员育人和全程育人的理念,拥有一支既有较高学术水平,又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并实际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法律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和浙江省社科规划办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近20项;在《中国土地科学》《法律科学》《政治与法律》《当代法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研究成果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以及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二等和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专业特色

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培养“卓越法律人才”为导向,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将实践教学作为法学专业建设的核心环节,构建了立体化的法学实践教学体系,建有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绍兴市人民检察院等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和模拟法庭、非诉讼法律业务演练实验室和法律诊所等校内实训基地。

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职业能力强。近年来,法学专业学生的司法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每年稳定在50%左右,其中最高一年达到69%;公务员考试录取率高,录取总数在全校位居前列;研究生升学考试录取率较高,多名学生考取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在学科竞赛方面,法学专业学生先后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二等奖和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技能竞赛辩论赛一、二、三等奖等多个团体奖项;获得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技能竞赛演讲比赛一、二、三等奖和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技能竞赛论文比赛一、二、三等奖等多个个体奖项。在学生科研方面,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等多个科研项目。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际需要,具备系统、扎实的法学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法律职业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创造性地解决本专业领域内较为复杂的实际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法理学、宪法、中外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商法、经济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师资力量

高水平的“双师型”师资:拥有一支既有较高学术水平,又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并实际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近90%。同时,聘任一批来自于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的法律实务专家为客座教授。

 

专业学习要求

系统掌握法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相应的经济和管理知识;能熟练撰写各种法律文书,具备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熟练掌握法律职业技能,能综合运用法律理论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预防和解决法律纠纷,灵活、有效地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具有较高的人文、科学修养,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践创新能力;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就业去向

法院、检察院、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公司法务等。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绍兴市传统轻工业发达,中小企业众多,块状经济特色鲜明,法律服务市场需求旺盛。

 

成才学生典型案例

案例一:

宁伟,2014届法学专业毕业生,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优秀“正能量志愿者”、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四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军人才”、2020年度四川省青年联合会“优秀委员”、四川省“乡村伙伴计划”导师、四川省青创计划“诚实守信奖”、甘孜州“十大电商”、凉山州青年创业大赛“2020年度优秀导师”。

 

案例二:

唐清灵,2015届毕业生。2015年考取浙江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村官,先后担任淳安县威坪镇五丰村党总支委员、书记,2016年当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党代表、县委委员候选人,2017年进入县委办公室(政研室)工作,2018年在浙江省直机关面向基层公开遴选公务员考试中,以报考岗位总分第一的成绩被中共浙江省纪委录取。

 

 

上一条:【专业名称】国际商务 本科 学制四年 下一条:【专业名称】公共事业管理 本科 学制四年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