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术会议】我校联合主办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理论创新与浙江(绍兴)实践学术研讨会

2023年07月23日 18:51  点击:[]

7月23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理论创新与浙江(绍兴)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开幕,论坛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绍兴文理学院主办。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机构的专家代表,全国有关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代表70余人参加。论坛由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绍兴)研究中心主任、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院长王华锋主持。

林毅夫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从现在开始的中心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全体人民的共同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到了不可逆转的阶段,但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发展仍面临各种挑战。面对挑战,我们需要有新的理论来指导实践。新结构经济学植根于我国的实践经验总结,浙江(绍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当中的经验值得总结。同时,新结构经济学建立在王阳明提出的“知行合一”哲学基础上,此次学术研讨会在阳明故里浙江绍兴召开,将会为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提供更多思路与帮助。

施惠芳代表绍兴市委市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绍兴是一座千年古文化名城,也是一座新兴之城、活力之城,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绍兴人民秉持“胆剑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勇毅前行,勇立潮头,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交出了高分答卷。回顾绍兴转型发展历程,无论是理论逻辑还是实践逻辑,都与新结构经济学揭示的规律深度切合。2018年以来,在林毅夫院长的关心指导下,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创新研究中心推出大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我市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政策体系,拓展发展优势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他希望各位专家闳言高论,建言献策,更好地指导我市把握大势,应对挑战,抢抓机遇。

汪俊昌代表学校对亲临参会的专家领导表示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市委市政府、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高校,学校始终坚持“发展与地方同步、服务与地方共赢、文化与地方交融、特色与地方辉映”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发挥绍兴文理学院更大作用”的要求。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决策支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我校校地深度合作、实现多方共赢的典范之一。他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加深各方合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汇集更多绍兴力量。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代表、上海大学审计处处长尹应凯表示,新结构经济学作为中国自主理论创新的典范,在推动经济学理论创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等领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既为新结构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提供了伟大的实践素材,也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是联盟共同的事业,将力争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长三角”的更大力量。

开幕式后,林毅夫教授,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史晋川,河海大学原副校长、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与流域保护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张兵,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舒炳炎等分别作主旨演讲。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式现代化与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林毅夫与学子交流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绍兴)实践及经验:八八战略与一号工程”“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分论坛,林毅夫教授与学子们亲切交流,各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

摄影:周晶 编辑:严许媖

上一条:【媒体聚焦】潮新闻7月24日:交流理论创新与实践路径!新结构经济学大咖云集绍兴 下一条:【社会服务】松阳县工商联系统聚力“两个健康”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主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