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叶紫樱:逐梦公益,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年03月21日 14:57  点击:[]

 

【文理学子】叶紫樱:逐梦公益,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21    点击: 236

 


 

编者按:讲述青春故事,树立青春榜样,为宣传优秀学子们的成长经历与奋斗历程,特开设“文理学子”专栏,让同学们为榜样点赞,不负韶华。
  叶紫樱,商学院法学151班学生。在校期间,先后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国家级学科竞赛三等奖、省级学科竞赛一等奖;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青少年校园欺凌现象及应对策略研究”;获浙江省“学子喜迎十九大,反邪实践谱华章”高校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格桑花开,志愿服务


  扎着马尾,露出整个脸庞,一件简单的白色卫衣配上极富校园青春气息的运动鞋,有独特的清爽怡人之感,这是叶紫樱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7年4月“春暖花开,爱与我们同行”志愿者招募活动中,文理学院2008级学生张秀龙讲述了“格桑梅朵”公益平台的故事。叶紫樱对其“聚微小之力,行善良之举”的公益内涵感触很深,她申请以志愿者身份加入其中,为这个包含青年一代美好愿景的项目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联系了“格桑梅朵”公益平台发起人之一黄璐瑶,她表示起初认为叶紫樱加入“格桑梅朵”这个公益平台,是一时的兴趣,未曾想过这个大二的小女孩为“格桑梅朵”公益平台在大学生中的推广起了推动作用。
  2017年5月,叶紫樱带着“格桑梅朵”公益平台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让更多人了解这个公益平台并参与其中,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帮扶。叶紫樱说:“我不是一个天资聪慧的女孩,但我是一个个性非常要强的女孩,不喜欢认输,在一个全新的领域,我相信勤能补拙,付出多少,生活就能回报多少。”
  在“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期间,她和团队成员带着项目拜访绍兴、杭州地区的专家,听取他们的修改意见,到“梦想小镇”“创业园区”寻找修改方案的灵感,在宿舍里通宵修改参赛文案。最终,经过六个月的备战,《格桑梅朵——致力人人公益的结对类互联网平台》公益项目,在云集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硬件等创业项目的大赛中,脱颖而出,并赢得浙江省赛金奖,更在之后的国赛中摘下铜奖。伴随大赛的结束,平台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格桑梅朵”公益平台发起人之一赵秀龙告诉记者,截至2019年初,上线不过两年的平台已发展志愿者1000余人,长期结对藏区孩子500余名,项目在巴塘县各中小学实现全覆盖。
 

 

(叶紫樱第二排右一)


  2017年11月,一封来自叶紫樱参与结对帮扶的藏区孩子桑珍的信,让叶紫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有了最好的回报。记者了解到,桑珍在“格桑梅朵”公益平台的资助下现已经顺利进入初中三年级。

 


来自藏区学生桑珍的信


  此外,叶紫樱是社区普法志愿者,暑假走进多个社区进行志愿普法;是文理学院微公益联合会副会长,现已经面向社会组织多场公益活动;是民工子弟小学孩子们眼里爱笑的“叶老师”。叶紫樱说:“每一次的付出都让我收获加倍的力量,支撑着我继续向前。”

 

(叶紫樱左一)

 


云淡风轻话佳绩  


  进入大学以来,叶紫樱努力平衡学业和课外活动。每天坚持早晚自习,宿舍里也摆满各种各样的书籍。作为学生会干部的她虽然工作忙碌,但综合成绩仍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并连续三年获得校综合一等奖学金。在班主任金灵老师眼中,叶紫樱是活泼又大方的女生,积极承担起班级大小活动;学习方面积极主动,并能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在校期间,她曾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青少年校园欺凌现象及应对策略研究”。在大二期间获得“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二等奖,成为领奖台上为数不多的“小”选手。
  在同学马莹莹眼中,叶紫樱是一个全能、高效型的学霸,专业课成绩好,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还担任院学生会主席。站在大四下学期,看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叶紫樱说:“我,大学四年几乎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但是这四年却是充实而有意义的四年。”这才是她想要的大学的样子。
  崇德尚善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力所能及的善举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叶紫樱用纯真、善良、关爱的心,为藏区小孩的寒冬带来了暖阳。力量或许绵薄,帮助或许有限,但传递的爱心却无限。
 

文字:王建娟 编辑:张颖

 

 

 

上一条:法律系“绍大法学青年讲坛”第二讲成功举行 下一条:商学院2019级函授新生开学典礼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