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学中干,干中学”: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顺利开展市场营销实训教学

2019年07月18日 10:27  点击:[]

市场营销是一门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的学科,多年来我院坚持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市场营销的教育创新。通过多元、生动的营销实训活动,使学生能够应用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升华理论,不仅有利于学生系统、生动地掌握理论知识,而且也有助于较好地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营销策划能力、创业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今年4月以来,一年一度的商学院营销实践教学品牌活动 —— “未来之星营销策划大赛如期举行。源于本地某珠宝公司的实际需求,本次策划大赛的主题设置为绍兴大学生珠宝首饰消费调研与营销策划。412日,杨霞老师召集2017级工商管理4个班的同学举行了本学期营销实训的动员大会,并讲解、落实了该实训项目的具体任务要求。

 

随后,根据大赛规则,工商管理17级各班同学以自由组合的方式形成16个团队,并随机分配相应的指导老师,展开本次营销策划大赛。在杨霞、严家明、盛伟忠、李小明老师的带领下,整个大赛过程中各团队需完成营销调研方案设计、实地营销调研执行、调研数据统计分析、具体营销方案策划、总结汇报展示等多个环节的综合实训任务。大赛期间,各团队发挥集体智慧,充分调动各自的创造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积极投入营销策划大赛。为了保证问卷调查数据的集中性、有效性,本次营销策划大赛中16个团队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共收集近600份有效问卷。然后,他们又分别对调研数据展开统计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发挥各自创意,撰写整体营销策划方案,并在指导教师的点拨下不断完善策划方案。612日下午,经过2个月的奋战和准备,杨霞、严家明、盛伟忠、李小明老师组织16个团队举行了本次未来之星营销策划大赛的演讲展示及表彰大会。各小组事先精心准备,临场积极应对。最终根据各团队调研方案、营销策划方案及演讲答辩的综合得分,分别评出营销策划金奖、银奖及铜奖,并对获奖团队给予了现场表彰。

 

 

 

 

 

 

本次营销策划大赛,成为工商管理专业同学大学期间走出课堂、接轨市场、实践理论的一段难忘经历。通过每位同学的辛苦努力和积极付出,本次大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个团队都充分体验了营销的魅力,初尝了策划的艰辛与喜悦,感受了团队协作的力量,也有效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训机会,不仅加深了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且很好地培养和锻炼了他们各方面的实践动手能力。

期末短学期73-6日期间,营销实训指导小组的老师们又组织并带领工商管理专业4个班的学生进行了本学期《市场营销实训》的第二个项目——市场营销综合模拟软件实训竞赛。该项目通过软件平台模拟现实的市场环境,由学生以营销总经理的身份独立模拟经营一家公司,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在实训过程中了解企业营销活动的流程和各种市场规则,掌握企业营销活动的具体决策环节和决策内容,充分体验营销活动与企业经营成败的关系。在软件操作规则培训及模拟练习后,各班展开市场营销综合模拟软件实训的正式竞赛。每位学生独立经营一家虚拟创业企业,大家对本次软件模拟项目均表现得饶有兴趣,同学们认真摸索、积极讨论,勤于思考、勇于突破,竭尽所能做好公司每项经营规划活动。通过这次软件模拟实训,有效训练了学生正确的营销思维,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市场营销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市场营销理论的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肯定

 

 

(企业管理系 杨霞供稿)

上一条:我院院长周鸿勇教授,企业管理系严家明副教授受邀参加上海市绍兴商会成立大会 下一条:我院领导走访慰问暑期留校学生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