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跨境电商产业学院|龙山讲堂:《跨境电商的过去、现在、未来》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2021年09月30日 10:18  点击:[]

 

9月29日下午,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客座教授、浙江乐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波到访我院,为商学院学子带来《跨境电商的过去、现在、未来》主题讲座。总经理高波围绕跨境电商如何走向品牌化经营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创业历程向我院大一新生全面深入地介绍了跨境电商的发展过程及未来趋势与挑战。跨境电商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董徳民、经济系江爱情等多位老师出席讲座,企业管理系刘海林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董德民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的创建背景、师资特色、发展定位等相关建设情况,接着对人才认证、定制班、微专业招生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鼓励有志于跨境电商事业或职业发展的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产院的人才班,为未来做好准备。

讲座的开场形式别开生面,活泼有趣。讲座一开始,高波总经理邀请九位同学上台互动,以一种“故事接龙”的迎新游戏形式开启了破冰之旅。互动过程充满了刺激且滑稽有趣,同学们笑声连连,热情很快就被调动了起来。高波表示,“好玩”是自己倡导的一种公司文化,由于公司的员工都是年轻人,他希望能以一种“好玩”的方式让员工热爱工作,拉近自己与员工、员工与员工的距离。

接下来,高波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全面细致地讲述了跨境电商发展历程。首先,高波满怀激情地介绍了自己早年大学读书期间的创业动机、十多年前对早期跨境电商机会的敏锐判断和选择的故事。接着,他在分析跨境电商当前激烈竞争现状的基础上,指出运营和产品对构建跨境电商竞争力的重要性。他从境外消费者购物习惯的特点出发,结合境外商业环境、法律规范与国内贸易环境的区别,生动具体地阐述了跨境电商经营的两大核心理念——“三分靠运营,七分靠产品”。

在谈到当前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时,高波指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跨境电商已经从流量红利时代进入了新的阶段。流量红利不可持续,而品牌化运营则是趋势。通过具体的商业实例,他分析了“双控”、“物流”、“售后”、“在线支付”等行业普遍存在的“痛点”问题的成因。针对困境,高波从价值链的角度总结性地提出了“精细化”和“差异化”的解决思路。他认为,未来跨境电商的竞争趋势将会是品牌化,而供应链则是重要支撑。产品开发、店铺运营、物流配送、售后支持等价值链环节都需要整合在一个品牌运营的框架下来开展思考。

最后,对跨境电商的未来,高波充满信心,谈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是注入电商行业的又一强心剂,他认为,未来的跨境电商企业要善用数据和信息技术来优化供应链和顾客体验。此外,高波还谈到海外独立站建站的思路和相关要求。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热烈的提问互动使原定的讲座时间推迟了半小时。针对跨境电商领域的职业能力、职业机会和如何做好职业规划等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高波作了认真、细致的解答和指导。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跨境电商的理解和职业认知,相信会有更多的同学在未来加入到跨境电商领域的学习和创新创业中来。

 

文字:刘海林

上一条:商学院开展就业指导课暨金融类专场招聘宣讲会 下一条:我院喜获2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