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举行国家级项目申报交流及经验分享会

2021年10月22日 16:11  点击:[]

10月21日下午,商学院国家级项目申报交流及经验分享会于商学院C606教室成功举行,本次交流会由商学院副院长丁志刚副教授主持,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黄阳和葛天博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各专业老师及研究生到会参与。

黄阳老师主要分享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过程中的两点体会。第一体会是“坚持”,他从“三个坚持”出发,提出要坚持申报国家课题、坚持反复打磨申请书、坚持认准研究方向。在论文选题上,要遵循“顶天”、“立地”的原则,既要站在国家的需求上,从大处着眼,又要立足于自身的研究基础与方向,从小处着手;在具体申报书的撰写上,问题提出要有别于现有的国家课题,文献梳理时要侧重现有文献未解决的问题。第二点体会就是“保持平常心”。黄老师认为,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心态很重要,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即“科研是工作的一部分,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只要继续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葛天博老师则以个人两个成功的申报文本为案例,分别从“选题方式”、“析题方式”和进行研究的“思路与框架”几个方面出发分享了自己在申报国家课题中得出的经验。他认为:选题要认真,可以采取以阅读文献为主或以专家定题为主的两种形式,根据时间充裕与否而选择采用不同的策略,至少要请一位研究领域的专家把关;析题是一个与评审专家空中对话的过程,要系统呈现依据、根据、命题、价值与意义,析题时一定要一遍遍打磨,做到文本的精雕细琢;在研究的思路和框架上,要注意研究的层次感、观点的表达感、上下的通顺感和整体的逻辑感;综述则要根据具体的题目来构建具体的综述体系和综述逻辑。葛老师指出,要仔细区分重点与难点,指出重点和难点能反映出申报者对选题理解的深度、已有研究的深度以及对课题成果内容的总体把控。最后,葛老师回顾自身的经历,提出在国家项目申报中要接受他人提出的意见,摒弃学科偏见,勇于与他人交流,请其他专业的“外行”读一读,往往能够发现问题的所在。

两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丁院长进行了总结及感谢,并请两位老师针对其2022年国家项目申报选题进行指点,从而展开了本次交流分享会的第二阶段--分享交流阶段。各位参会老师就自身在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进行交流和讨论,黄老师和葛老师也分别从题目的背景选择、题目的表达方式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指出课题题目既要抓住热点,又要落实到自己的研究领域中。

最后,本次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参会老师从选题方向和立项书的撰写上都获得了很大的启发,也期待在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上,商学院能继续保持优秀的成绩。

(文字:龚春蕾、谭森森、应小芳)

上一条:2021年度商学院趣味运动游园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企业管理系召开学术分享会议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