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中国教育在线12月3日报道: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2021年12月06日 11:21  点击:[]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使党建优势转化为最大的发展优势,以党建引领谋划发展蓝图,不断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党委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组织校内外专家论证,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充分发挥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绍兴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等三个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平台的优势,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深度融合,推动服务地方工作。
  专题研究主动谋划,助力绍兴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商学院党委专题研究,主动谋划,将这一平台的建设纳入到学院重点工作,落实工作场所,建立工作机制,明确牵头单位,组建骨干团队,选派党建强、业务强的“双带头人”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作为具体负责人,经过谋划研究,中心也形成了明确的发展思路:
  一是总结绍兴经验,讲好绍兴故事。在市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大学专家的指导下,研究中心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定期举行各种研讨会,开展常态化研究,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思考绍兴的实践,理论联系实际,总结绍兴经验,讲好“绍兴故事”。
  二是深入企业调研,开展专题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以商学院教师为基础,将学术骨干已有的研究方向和新结构经济学结合起来,在校内组建了16人的核心研究团队,还外聘了浙江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绍兴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党校等社会各界的专家。深入绍兴纺织、印染、化工等传统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芯片等新兴产业调研,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了一批成果。
  三是发挥智库作用,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2019年6月,在学校大力支持下,中心成功申报为“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智库”平台。针对地方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展开研究,向市政府提交多项决策咨询报告和研究报告。撰写的多项研究成果获时任省长袁家军,副省长朱从玖、高兴夫等领导肯定性批示,为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
  


    服务社会立足地方,助推市域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绍兴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是绍兴市人大与绍兴文理学院共建共治共享的地方立法研究智库平台,立法中心日常工作由绍兴文理学院委托商学院负责管理,业务工作由绍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指导。经过摸索和发展,立法中心形成了特色的服务方式。
  一是强化思想指导,组建人才队伍。商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中心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地方立法服务中心、咨询智库、人才培养基地的发展定位,团结广大研究力量,积极开展有益探索,为加快法治绍兴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二是深入实际,了解地方所需。立法中心秉承深入地方、企业、学校广泛开展立法调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和农村,听取基层群众对立法需求的反映和意见;深入对接政府机关、社会组织和人民团体,调研总结和评估立法后效果的反馈。

 创新融合,实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商学院党委主动把握绍兴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紧密对接绍兴区域经济发展要求,与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合作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一是明确发展定位。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着力培养“相关专业+跨境电商”的复合型人才,建设成为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认证基地、跨境电商服务咨询与发展研究中心、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园、跨境电商人才发展联盟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学院,为绍兴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和绍兴高质量发展服务。
  二是建立共建共管模式。跨境电商产业学院由绍兴文理学院和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合作建设,联合跨境电商企业和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第三方平台服务商,在市商务局等相关政府部门指导下,协同绍兴纺织等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及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中国轻纺城等跨境电商相关专业市场、园区等进行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密对接跨境电商产业链,“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训、创业与孵化”相结合,“政-校-园-企融合”,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享资源。
  三是邀请企业家进校园传授知识与技能。跨境电商产业学院邀请跨境电商企业家进校园传授知识与技能,分享创业的故事。通过成长历程与创业故事的分享,使同学们对跨境电商行业有了全面直观和清晰的认识。
  四是提供师生培训与学习资源。跨境电商产业学院与跨境电商平台及其服务商对接,平台为学校提供跨境电商学习资源,并进行师资与学生的认证培训。跨境电商产业学院派出四位教师参加了由阿里巴巴举办的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师资培训班,学习了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社交媒体营销等课程,参加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的认证考试;申报阿里巴巴国际站高校人才计划和国际站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相关资源。


 

中国教育在线网站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112/t20211203_2183278.shtml

学校网站链接:https://www.usx.edu.cn/info/1141/17145.htm 

上一条:MPAcc教育中心顺利举行2020级会计专硕开题答辩 下一条:会计系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