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第三届范蠡商业思想论坛圆满举行

2021年12月14日 09:15  点击:[]

2021年12月11日下午,第三届范蠡商业思想论坛采取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

论坛由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共同主办,绍兴市越商研究会、浙江省范蠡研究会(筹)共同承办,南阳理工学院范蠡商学院、新浪网绍兴站协办,筑脸网、新浪网为论坛提供线上直播支持。

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院长、绍兴市越商研究会执行会长周鸿勇教授代表论坛主、承办方致辞。周教授认为范蠡不仅是中华商祖,勤劳致富的典范,也是先富带动后富的开创者,在当前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举办“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范蠡商业思想论坛,具有更加深远的社会意义。他在介绍主承办方基本情况之后,在线上发出邀约:待到疫情阴霾散去,岁月静好之时,欢迎大家多来具有水乡、桥乡、名士之乡称誉的文化古城绍兴游玩,欢迎大家来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绍兴市越商研究会做客,一起品绍兴酒,喝绍兴茶,共同弘扬范蠡商业思想与文化。

范蠡文化研究(中国)联会秘书处周文生秘书长在论坛开幕式讲话中,用“四个不平凡”来描述今年论坛举办过程中经历的坎坷与无奈,对主承办方付出的努力给予肯定与褒扬。接下来,他以《范蠡精神思考》为主题,从人生递变,敬事敬业的精神、尽忠履职,为国圆梦的精神、经商治财,富行其德的精神、薪传帮带,共同富裕的精神、志存高远,创业创新的精神、智高慧颖,趋吉就祥的精神六个方面阐述他的观点。

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全国范蠡文化研究领军人物夏廷献先生虽然无法在线上与大家交流,但他针对此次论坛的主题,精心准备了一篇题为《我好你好 大家都好》演讲稿,绍兴市越商研究会秘书长严家明博士在论坛演讲环节代为分享了他的观点。夏廷献先生认为第三届范蠡商业思想论坛确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主题非常好,一是抓住了企业如何发展、如何做大、如何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二是涉及到企业家如何获得口碑、赢得社会尊重、历史留名的声誉问题;三是扣住了时下力推的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国家政策。他强调范蠡承担社会责任的做法,主要是先富带后富。可以概括为“我好过,你好过,大家都好过”或者简单说是“我好,你好,大家都好!”具体来讲,就是做好了依法经商,合规经营;诚信经营,货真价实;善待员工,拴心凝魂;参与慈善,扶贫济困四个方面。

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博士生导师杨轶清教授在《范蠡思想对浙商创业和共同富裕的借鉴》主题演讲中,用一系列翔实的数据表明浙商无愧于“天下第一商帮”称号。杨教授认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推进共同富裕无需好高骛远,应该像范蠡一样,从关心身边人做起。他用诸多浙商发展的成功案例证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绍兴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绍兴广播电视总台原台长刘孟达结合范蠡的人生经历介绍其率真旷达的人格特质,诚信仁义的人格涵养,慈善友爱的人格品性。从市场人格与道德人格两个方面向观众展示了一个生动的范蠡形象,解读范蠡成功的必然性。

嘉兴市绍兴商会会长、浙江龙润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董利华博士从一位企业家的角度阐述承担社会责任、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所需要的担当,表示担当才是忠诚,更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强调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基点是要把产品做好,要在国家社会需要的时候能够站出来,要让身边的人过得好。同时表达自身企业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路上将会继续前行的决心。

南阳理工学院范蠡商学院范荣华教授在企业家应具有的能力理论思考的基础上,结合范蠡卖马等故事,立足于价值链,从创新才能、组织才能、承担风险能力三个方面分析范蠡的企业家能力产生的影响,简洁易懂地传达了范蠡的经商智慧对现代企业发展的借鉴意义。

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朱杏珍教授结合史实记载,分享范蠡识人、用人、育人智慧,认为今天的企业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现代企业HRM向范蠡学习,关键是要做好察德辨才、人尽其才、助其成才三点。

演讲环节结束,本次论坛主持人、绍兴市越商研究会秘书长严家明博士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非常时期以非常形式举办的第三届范蠡商业思想论坛有“五个一”:一个遗憾,第一次线上举办,有些技术上的准备还欠完美;一个缺失,论坛结束大家无法欢聚、畅聊;一个开心,论坛收到的研究成果多多、参与的人收获满满;一个惊喜,两个直播平台超过六万人在线观看,影响超预期;一个期待,期盼2022年第四届范蠡商业思想论坛能够与全国各地范蠡文化研究爱好者线下欢聚。

(文字:严家明)

新浪浙江链接:

https://zj.sina.cn/shaoxing/2021-12-14/detail-ikyamrmy8827739.d.html?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wm=3200_0001

城事微绍兴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q83e9OcMIVuWU5GEpchfw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第三届“浪潮杯”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特等奖铜奖 下一条:校领导赴商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