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讲座报告】我院举行2022年国家级项目申报心得分享及经验交流会

2022年11月13日 09:33  点击:[]

11月10日下午,商学院2022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心得分享及经验交流会于C606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庞继红教授和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获得者张松林教授做申报分享及经验交流,各专业老师到会参与。交流会由丁志刚副院长主持。

庞继红教授主要从项目如何做、国自科基金的特点和偏好以及如何选题、如何实现创新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庞教授提出论文写作与发表是一项连续性的工作,需要大量的阅读与积累、并注重跟踪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动态,有了论文,申报项目就是顺其自然的事了;其次,他从资助原则、研究类型等方面阐述了国自科基金的特点及偏好,指出偏向于项目的源头创新、高水平发表的论文以及项目的引用和公开评价、科学态度与谦虚态度对申报项目的重要性,在申报书撰写时,要精益求精、反复修改;最后,关于如何选题及实现创新方面,庞教授指出有4种,其中“新理论(新方法)研究老问题”是最为可取的,并强调指出,在研究道路上,选定领域后,要注重研究方向的延续性,不随意变更。

张松林教授则主要从选题、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基础与核心观点等几个方面进行分享了国社科项目申报书撰写中需注意的方面。张教授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针对一个选题确定题目时,需要用自身研究基础与核心观点加以支撑,在细节上做到字数控制、力求完美以引起专家兴趣;文献综述要做到既与研究内容对应,又要有政策建议方面的综述;研究内容则是整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需做到书写尽可能具体,不能似是而非;研究基础与项目内容必须是相关的,已发表论文与选题的相关性比刊物层次更重要,核心观点的整理则需要展现出自身的深厚积累,观点整合且实事求是。最后,张教授还强调了几个注意点,申报书完成书写后需反复打磨、反复检查,或者寻找他人来阅读评价,多交流多听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分享结束后,参会老师们对项目申报中存在的疑问困惑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两位教授对其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解答和讲解。最后,丁院长对本次分享会做出总结,对两位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进行分享表示感谢。

文字:黄宁人(学生)、应小芳 编辑:姚梦懿 审核:丁志刚

上一条:【学科竞赛】我院学子在第十九届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人才培养】国贸22级赴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参观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