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就业资讯
当前位置: 就业资讯 >> 正文
就业资讯

“职”面未来丨面试中你不知不觉说了这些错话,可能就会错失机会

2020年04月26日 14:19  点击:[]

5a6439127c28c2d44979a6f5e4a70c16

1、“父母希望我考研,但我并不想考,迫于父母的压力才考。”

月月是北京师范大学大四毕业生,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她表达能力很好,而且形象不错。在3月份的一次招聘会上,她和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的招聘人员聊得挺愉快。交流快结束时,招聘人员随口说了句:“你的综合素质挺不错,怎么这么晚才出来找工作呢?”月月迟疑了一下说,“父母希望我考研,从大三到大四逼了我一整年,我其实并不想考研,但迫于父母的压力,我还是考了。考完研之后,我才开始找工作。”

招聘人员脸上原本的笑容有点僵,对她说“你的情况我们了解了,请回去等通知吧”。月月还有点纳闷,刚刚谈的挺好,HR怎么说变脸就变脸了呢?

虽然月月条件很不错,但公司还是不愿意招聘那些没有独立自主能力的人。很明显,月月在面试中表现出了自己拗不过父母,不得不考研的无奈。HR就会觉得月月是不是不能独立掌舵自己的未来?是不是容易屈从外部的压力?是不是无法和父母做有效沟通?用人单位需要的是一名能独当一面,能承担责任的员工,肯定希望她可以坚持自己,给自己设定目标,排除万难去实现目标,而不希望录取一名容易妥协的人。

在生活中,的确有很多毕业生在就业方面会受到父母的影响,但在和HR的沟通中,求职者要表现出,“我会对我自己的人生负责,我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该干什么。即便有时候我的选择和父母的想法不太一致,我也有信心可以劝服他们。”

2、“我希望来公司好好学习。”

琳琳是读社会保障专业的大四生,她收到某知名互联网公司新媒体营销岗位的面试通知时,开心得跳起来了。在面试中,HR问她,“你为什么想来我们公司?”琳琳心想,既然自己不是211大学,专业上和应聘岗位也没什么关联,还是借机会夸一下公司,表达一下自己愿意加入的强烈愿望吧。所以,琳琳说,“贵公司平台大,发展前景好,我还听说公司的培训机会很多,我想来好好学习。”

“来公司学习”是一个犯忌的回答,并不能显示求职者好学,相反地,招聘人员听到这个答案会想,你是来学习的?可我这里不是培训班呀?如果想去培训班学习,你还得交学费呢!公司可不是个学习的地方,不但不收你学费,还要发你工资!我们要的是有经验、有能力、能够胜任的候选人,可不是想招收听话的好学生。

应届生们,建议大家在面试中收起“来学习”的心态,把你们的专业性、能力、经验展现出来,用这些来赢得机会。即便你们心里有来新公司学习新技能的想法,藏在心里就好,不需要对HR展现出来,以免被减分。

3、“我什么都愿意做,希望给我一个机会。”

天天是专科生,因为学历的缘故,会是有一点自卑。当他面试一家电力公司技术岗时,招聘人员问,“你想做什么?”天天表示自己很愿意做这个技术工作。当招聘人员又说,“这次候选人很多,我们集中面试了上百人,最终只会招5名应届生”,天天生怕失去这个机会,赶紧说,“我会很努力的,我什么都愿意做,只要公司能给我一个机会,我一定会好好表现的”。

招聘人员听到这个回答时可能会这样想,你是不是对自己没信心?你什么都愿意做,是不是对自己没有明确的定位?你急于表达自己加入的愿望,是不是没有其他的面试机会了?

所以,求职者在跟HR沟通时,一定要不卑不亢,offer不是求来的,而是凭自己的能力争取来的。你要对自己有明确的定位,展现出自己的能力经验性格和招聘岗位是匹配的,能胜任的,就足够了。

4、“我愿意尝试这个岗位,因为我想挑战自己。”

媛媛是对外经贸大学的毕业生,专业是商务英语,曾在西门子、蓝色光标等公司实习过,做过HRmarketing等岗位,这次是来某互联网公司应聘产品运营岗位。HR问,“你之前没有产品运营的经验,为什么想做产品运营呢?”媛媛回答说,“我最近看了很多产品运营相关的资料,很感兴趣,我想挑战自己一下,我觉得我有能力做好。”

“挑战自己”似乎是面试中比较常见的一个回答,“你为什么要做这个?”“我想挑战自己!”但是,这样回复却不能给求职者加分。

在大多数情况下,所谓“挑战自己”,不过是年轻人对于未知领域所保持的好奇心而已,很可能是一时冲动,因为不了解,想通过快速了解去证明自己。这种表达给人的感觉是不理性的。比如说媛媛,她明明有ABC三种经验,为什么要去做自己不擅长不太懂的D呢?难道仅仅是为了证明自己而证明自己么?如果真的愿意尝试D工作,肯定要源于兴趣,源于能力,而不是源于一时冲动。

当大学生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时,我们建议大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自己擅长的,自己深思熟虑的,不要盲目地因为想挑战自己而做出某些不理智的选择。

5、“不,我没有问题要问了。”

佳佳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动画专业的学生,她获得了一个设计岗的面试机会。在面试快结束时,HR问,“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么?”佳佳不敢给HR添麻烦,赶紧说,“不,我没有问题要问了。”

其实,“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它的潜台词是,“你还想了解一些什么?帮助你更好地留在这里?”换句话说,“你有多想留在这里?”很多求职者觉得双方沟通得差不多了,往往会直接回答,“我没有问题了”。

这样回答有2个负面影响:第一,你居然不想知道详细的、切身利益相关的、在公司网站和媒体无法获知的情况?这可能会让HR认为你对这个职位的兴趣并不大。第二,很多公司都非常注重员工的个性和创新能力,回答“没问题”,可能会让HR认为你是一个“没想法”的人,给你贴上否定的标签。

所以,当HR问你:“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吗?”你要回答:“我有问题。”事先至少准备三个问题。选择问一些能显示出你对这份工作或这个公司事先做过研究的问题,也可以问一些显示出你对这个工作机会非常感兴趣的问题,或者问一些对你获得工作机会有帮助的信息。比如,“赢得这个岗位需要几轮面试?接下来的流程是什么?”再比如,“这个职位在公司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或者是,“如果我来到公司之后,每天的日常工作是什么?”等等。

 

转载自:绍大创就业



上一条:“职”面未来丨快来!这次云校招,我们安排了50000+个岗位

下一条:“职”面未来丨第五届大赛 季军项目:智网云联——无限共算全球算力交易平台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