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就业资讯
当前位置: 就业资讯 >> 正文
就业资讯

“职”面未来丨快毕业了,你问我答,唠唠档案那回事!

2020年05月27日 15:02  点击:[]

毕业季已来临,同学们将奔向各自的目标续写人生。近期,就业指导中心常常接到同学们来电咨询档案转移方面的问题,今天小编就跟大家聊聊档案这回事!

 

Q:毕业时,人事档案里面有些啥?

A:学籍档案在学生毕业后,就成了人事档案,一般来说除了《普通高中学生登记表》、《高中毕业生登记表》、《学校学生登记表》外,还会多出下面这些东西:
《高校毕业生登记表》;
《学习成绩表》;
在校期间的一切奖惩材料;
入团、入党志愿书等材料;
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等。
特别注意,虽然档案自己没法直接查看,但是有些自己经手办理的材料记得及时核对好,离校后补材料可能会让你记忆深刻。

 

Q:人事档案有什么用?

A: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考公务员、进国有企事业单位过政审关要以档案作为重要依据之外,大到入党政审、考研升学、职称评审、计算工龄,小到出具档案相关证明、住房补贴发放等往往都需要档案材料作为依据,所以人事档案丢失的后果可是相当滴严重哦。

 

Q:毕业后,档案去了哪里?

A:如果考研成功,录取后,学校会发调档函,根据调档函的要求办理调档手续。
如果出国(境)留学,一般可以存放在留学服务中心或人事代理机构,关于海外学历有专门的的认证机构。
如果暂未就业,可将档案转至生源地或经学校同意暂时留在学校,按照政策,学校只代为保管2年。超过2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学校会将档案发回原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保管。
如果直接就业,已签订了三方协议或已被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录用,学校会根据毕业生实际申请档案存放地情况、录用通知书或就业协议书签订情况,将档案发送到用人单位主管部门(有档案保管权限的单位)或工作地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

 

Q:人事档案可以个人保存吗?

A:人事档案不允许个人保管,不允许自己携带,更不允许自行拆封!

 

Q: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保管人事档案收费吗?

A: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已经取消,所以免费了哟。

 

Q:我校毕业生如何确认档案派发地?

A: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系统档案派发地确认通知———毕业生确认、二级学院审核———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汇总公布;

 

Q:我校毕业生档案转递程序?

A:二级学院审核整理毕业生档案———二级学院将档案移交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再次确认档案派发地———7月中旬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采用“邮政EMS标准快递”形式转递。
严禁个人自带档案转递。

 

Q:我的档案要转回生源地或工作地,该寄到哪儿?又该联系谁呢?

A:同学们可关注当地人社局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小编特意为大家罗列了绍兴市档案邮寄地址及联系电话大全,记得收藏!

 

 

转载自:绍大创就业
 



上一条:“职”面未来丨喜临门2021届校园招聘全面启动

下一条:“职”面未来丨快来!这次云校招,我们安排了50000+个岗位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