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书院风采 >> 正文
书院风采

【消防安全月】速速来学消防知识!

2020年12月01日 18:13  点击:[]

关注消防 平安生活

119消防安全宣传日
关注消防安全人人有责

 

冷知识: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在一些省市进行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

 

消防防火
关注消防 一些细节

 

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

人类能够对火进行利用和控制,是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说人类使用火的历史与同火灾作斗争的历史是相伴相生的,人们在用火的同时,不断总结火灾发生的规律,尽可能地减少火灾及其对人类造成的危害。在遇到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尽快的逃生。

而作为消防安全课题中最重要的一环——防火安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防火安全是每家每户,每个人,每个单位企业应该注意的问题。

消防部队是纳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序列,同时又是公安机关的一个警种,执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同条例和《兵役法》、《现役军官法》,享受现役军人同等待遇,可以说既是军人也是警察。

部队主要担负灭火救灾、抢险救援、反恐处突和社会救助等任务,是大型灾害的第一出动力量,也是和平时期战损率最高的纪律部队。

 

消防安全常识

 

1、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免费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家庭中宜配备家用灭火器。常见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使用前要上下颠倒几次,使干粉松动;

(2)距离起火点5米左右,拔保险销,距火点2-3米处,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用力压下压把,不能横卧或颠倒使用灭火器,占据上风方向;

(3)手握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将灭火器上部手柄压下,左右扫射,快速推进,直至火焰熄灭。

3、家中一旦起火,必须保持冷静。对初起火灾,应迅速清理起火点附近可燃物,并迅速利用被褥、水及其它简易灭火器材控制和扑救。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4、要掌握火场逃生的基本方法,清楚住宅周围环境,熟悉逃生路线。大火来临时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财物,以免失去逃生时机。逃生途中,不要携带重物,逃离火场后,不要冒险返回火场。

5、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6、白炽灯泡、日光灯与可燃物之间保持至少0.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不要用布、纸等可燃物做灯罩;在散热条件较差的灯具附近的电线,应具有耐热绝缘保护套保护。

 

 

消防安全三提示

 

一、提示公众所在场所火灾危险性
您已进入公众聚集场所,这里聚集人员较多,请您注意消防安全,不要吸烟,不要使用明火。

二、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安全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如何正确逃生、自救

请留意逃生路线、安全出口的具体位置,如遇火灾,请您按疏散提示标志和消防应急广播,以及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正确、快速、有序的疏散、自救。

三、提示公众所在场所内灭火器、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
请留意消防设施器材、逃生设备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请正确使用,确保安全。

 

火灾来了怎么办

 

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

家中一旦失火,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迅速利用家中备有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灭火灾。

油锅着火,不能泼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熄灭。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家用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家庭成员平时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火势蹿入屋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遇火不可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受到火灾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去。

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若所有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以用绳子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湿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消防知识小总结

突遇火灾莫惊慌,心定方能有主张。

能扑救时快扑救,呼喊他人离火场。

扑救不及快撤走,报警拨打“119”。

火场地址要讲清,区县街路及楼层。

有无爆炸危险品,有无人员困其中。

报警之后莫耽搁,迎候消防伏火魔。

 

安全无小事
消防安全事关生命
一定要做到防患未然
 积极学习消防知识
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消防安全
共建和谐平安校园



上一条:【仲申资讯】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仲申资讯】新一周的公寓快报请查收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