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考试指南 >> 正文
考试指南

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方向班招生答疑

2016年06月29日 16:15  点击:[]

 

1ACCA是个什么样的组织?ACCA资格在国际上认可度如何?

 

答:ACCA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俗称国际注册会计师,在欧盟国家、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可从事注册会计事务,全球有超过8500家企业认可并承诺同等条件下优先提供ACCA就职机会。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务、会计以及管理领域的专门人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22,600名会员及42,500名学员,并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广州、深圳、香港以及澳门共设有8个代表处。

 

ACCA1904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独特的核心价值,即机遇、多元性、创新、诚信和责任。我们深信,会计师能够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创造价值。ACCA致力于培养会计师的专业能力,支持采纳统一的国际准则。我们的价值观与各行各业的雇主保持一致,并且确信,ACCA培养的是能够为企业增值的会计师。

 

ACCA 让来自不同背景的有志之士都有机会进入财会行业,并且不断创新、修订并推广我们的专业资格,满足学员和雇主的多样化需求。

 

ACCA运用统一的标准以强化国际会计行业的发展。这些标准不仅能够为全球商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还能满足渴望成功的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我们了解中小企业、新兴经济体的需求,提倡可持续经营。

 

为此,ACCA与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等全球性机构开展合作,并与全球77个会计师行业机构结成合作伙伴。最重要的是,ACCA致力于为专业会计师提供发展机与职业支持,从而为经济发展创造长期价值。

 

我们为全球170个国家的154,000名会员及432,000 名学员提供支持,从雇主的技能需求出发,为会员和学员的事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专业服务。ACCA透过全球80多个办事处和中心,以及全球超过8,500家认证雇主,为员工的学习与发展提供高标准服务。

 

ACCA致力于维护公共利益,要求会员在工作中严格自律,提倡以原则为基础的监管方式。我们开展国际化研究,积极提高会计行业的社会价值,通过在全球性问题上采取积极的立场,不断提升会计行业的声誉与影响力。

 

2、就读ACCA方向班有什么优势?

 

答:学校组建普通本科教育形式的ACCA方向班,是国内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的结合。ACCA方向班采用全英文教材和中英文授课模式。具体是将ACCA14门课程和会计学专业的本科培养方案进行整合,这也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一种很好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让学生在本科期间经过系统的训练,完成一定的科目后,便有机会获得ACCA的准会员资格。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学生就读ACCA方向班具有很多的优势,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1)国内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执业资格认证的结合。

 

2)达到国际标准的财会专业水平。

 

3)有机会申请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理学学士学位。

 

4)在国内四年大学学习,省去大笔出国费用,并有机会同时获得英国和中国文凭。

 

5)通过ACCA课程的学习,无形中又学到了一门财经英语专业,并掌握了娴熟的财经英语技能。

 

6)可享受ACCA向其雇主联盟推荐就业的机会。

 

3ACCA方向班进行入校二次选拔是什么意思?

 

答:因为ACCA学习采用全英文的教学,有一定的难度,且需要一定的家庭经济上的支持,所以我们要对学生的英文水平及学生的家庭背景做一个考核与了解。参加选拔的学生需要参加学校和高顿财经组织的英文笔试和面试,以确认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家庭背景是否能够满足学生学习ACCA的要求。

 

4、学校ACCA方向班报名有什么条件?

 

答:我校ACCA方向班报名条件:

 

1)面向我校2015级各专业新生(文理不限,艺体生、面向中职单招单考、专升本和“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学生除外),且学生自愿参加ACCA方向班学习。

 

2参加选拔的同学需参加学校与高顿财经联合组织的英语水平笔试与面试(免费)。

 

3)要求学生学习刻苦,有毅力,并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热爱学习。

 

4家庭经济状况良好。

 

5、怎样才能进入学校ACCA方向班进行学习?

 

答:学生需要在网上填写报名表,并在学校规定的报到时间到学院报到,参加学校公布的招生流程。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进入ACCA方向班学习。

 

1)符合学校规定的报名资格。

 

2)在规定时间内到我校相关网站填写ACCA方向班报名登记表进行网上报名。

 

3)在指定时间持本人身份证、我校录取通知书、高考成绩通知单到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现场确认参加考试的资格。

 

4)参加学校、ACCA、高顿财经联合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

 

5)根据英语水平测试结果确定录取名单。

 

6)接到录取通知后,到经济与管理学院办理相关手续,在全校新生报到注册时按学校规定程序办理入学手续。

 

7)缴费后,取得学习资格,正式进入会计学ACCA班学习。

 

8)学生一经选拔进入ACCA方向班后,学生在第一学期末申请退出ACCA方向班的,允许退回原录取专业继续学习;其他学年期间,不予办理退班手续。

 

6ACCA方向班的费用包括哪些?

 

答:本科专业学费(按学校规定缴纳);ACCA注册费、14门课程的考试费、ACCA年费、教材费、每年除本科学费以外的ACCA方向班培训费12000元,ACCA的总费用大概是56万元人民币,这些费用是在4年中缴纳。

 

1)学校规定的本科会计学专业普通教学班的学费(按学校规定缴纳)。

 

2ACCA方向班培训费每学年人民币12000元整。分前三年收取共计人民币36000元,由合作办学方高顿财经统一收取,并且向学生出具相关合法票据。

 

3ACCA方向班的同学,ACCA注册费、年费、报考费等按照ACCA考试委员会规定缴纳。

 

4)交纳给ACCA官方机构的费用与学校和合作办学方无关,不得要求退还。

 

7、在学校ACCA方向班中,高顿财经和学校及ACCA是什么关系?

 

答:

 

1)学校和高顿财经双方共同组建“ACCA教育中心”,开设“ACCA专业课程”方向班。

 

2)高顿财经,源自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科学府;是中国最大的财经证书培训机构之一,高顿财经致力于为中国财经界人士提供终身财经教育,以培养国际化财务金融精英为己任,最终推动中国新商业文明的建立与发展。

 

高顿财经ACCA培训中心,被ACCA英国总部连续评选“黄金级”培训中心,20135月被授予白金级ACCA职业发展机构,是中国最大最领先的ACCA培训机构,全年为超过3000名学员,提供包括业余、寒暑假、全日制、远程课程在内的8大类,超过上万小时的培训课程,并为中国近30所知名大学提供专业的ACCA教学服务。同时承担多所一本院校的ACCA方向班的教学及考前辅导课程。

 

3)学生就读ACCA方向班期间,须参加我校组织的期末考试以获得专业学习相应学分,获得绍兴文理学院会计学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修完规定学分);ACCA课程按照学校规定组织教学、考试,取得学分,缴纳学分学费。

 

4)被ACCA方向班录取的非会计学专业学生以转专业形式,学籍转入会计学专业,转专业手续在第一期末正式确认办理。

 

8.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学理学学士学位如何取得?

 

答: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在英国毕业生就业率排名比较高,是ACCA的合作大学,ACCA学生在通过前9门考试后,向该学校提供一份5000字的论文和2000字的关键字报告,就有机会获得该校的应用会计理学学士学位。

 

ACCA2000年和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建立了合作关系,使学员在学习ACCA专业资格的同时,有机会获得该校应用会计学(荣誉)理学学士学位。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在2000年连续五次被泰晤士报评为新大学中的第一名。该大学的应用会计学(荣誉)理学学士学位由于其充分考虑会计职业、实际工作及雇主对财会方面的要求,而受到高度评价。学员在通过ACCA F1F9九门课程的考试后,向该校提交一份研究和分析报告及主要能力陈述书供校方评估,就有机会获得上述学士学位。这个学位等同于在英国本土留学而获得的学位。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学位是我国教育部下文认可的英国的大学学位。

 

9.申请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理学学士学位需要哪些费用?

 

答:仅收手续费用,按照ACCA当年核定费用直接向ACCA英国缴纳。如2014年的手续费分为两个学期计费。上学期         5月         22日       之前提交材料,费用为158英镑。下学期       11月         22日       之前提交材料,费用为181英镑。

 

10ACCACICPA的区别?

 

答:CICPA是国内的注册会计师,ACCA是国际会计师,两个证书的含金量都很高,但是也有一定的区别。CICPA只在国内具有会计执业资格,而ACCA在欧盟、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均具有会计执业资格。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企业现在都在走出国门,需要大量的熟悉国际准则的会计师帮助企业的发展。比如国内的三一重工、湖南移动等多家企业的CFO都是ACCA会员,一些知名企业在招聘财务人员时都以ACCA会员或学员优先。同时,在全球有超过8500家企业为ACCA会员提供优先录用的机会。ACCA是全英文的考试,但是通过率能够达到35-70%,在高顿体系中学习的学生更能够达到5085%,而CPA的通过率仅为10%15%

 

CICPA:是会计师在中国执业的认证。但只在中国有效,且偏重适用于会计师事务所,培养对象是会计师。CICPA6门课程中文考试,除2009年新增加的1门课程外,原5门课程的通过率是10%15%

 

ACCA:具有百年历史,是世界最大发展最快的会计师组织,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60个国家都有ACCA的会员和学员,在欧盟、英联邦和东南亚等许多国家都被认可。由于ACCA致力于全球会计体系一体化建设,亦是全球最受认可的会计师组织,其会计体系广泛运用于国际间贸易往来。适用于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外合作的政府机构、公用事业单位和工商企业,培养对象是合伙人、财务经理、财务总监、总经理等。鉴于ACCA的课程体系及培养目标,就其它开设ACCA教学班的学校(请参照ACCA开设学校名录)看,目前,ACCA在就业上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详情请参照ACCA雇主联盟)。ACCA14门课程以英文为基础全球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监考机构为英国领事馆文化处,大大保证了证书的公正性与含金量。

 

11ACCA与其他国际会计认证(如CGACPAA等)有什么区别?优势何在?

 

答:区别与优势如下:

 

国际影响:ACCA是世界最大的会计师组织,这是不可比拟的强大优势。在国际上,ACCA是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B)的创始成员,也是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的成员。

 

执业许可:ACCA可以直接在欧盟国家执业, CGA只可以在加拿大直接执业,CPAA则只可在澳洲执业。

 

其他相关教育机会:ACCA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合作,当学员通过第一、二部分的9门课程考试后,就有机会获得该大学的应用会计学(荣誉)理学学士学位。如果一、二、三部分所有课程考试都通过后,学员便可申请该大学的MBA学位,并有一定免试政策。另外,会员还有后续教育以保持知识更新和职业水平。

 

12.目前国内有哪些学校已经举办了ACCA方向班?

 

答:目前国内举办了ACCA方向班的高校有: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集美大学、暨南大学、南昌大学、南京审计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80余所知名高校。

 

13.什么是ACCA雇主联盟?ACCA学员适用于什么公司及职业?

 

答:全球已有超过8500家跨国公司和机构成为ACCA认证雇主。这些企业会不断地为ACCA学员和会员提供学习服务和就业机会。ACCA培养人才的一大优势是可择业范围广,就业平台高。可在政府机构、公用事业和工商企业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可从事审计、税务、破产执行及投资顾问等专业会计师的工作。职业发展的方向主要是执业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跨国公司的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等。

 

要进一步了解ACCA认证雇主计划,请登陆:http://www.accaglobal.com/employers          

 

 

14ACCA考试的难度如何?

 

答:ACCA证书在全球极具含金价值,考试当然也有一定难度。ACCA的考试每次都由英国领事馆文化处组织并监考保证了考试的公平和权威性。国内的通过率普遍高于全球通过率。

 

经过100多年的历史,ACCA到目前为止依旧采用全球统一考试,人工阅卷的方式,每次考试都由BC(英国领事馆文化处)全权组织并监考。

 

从目前全球看,中国大陆地区的学员以其高通过率著称,其中又以ACCA方向班通过率最高。并且,ACCA官方为支持方向班学生能够在大学四年期间顺利完成所有科目的考试,提供了许多学习考试的指导和服务。

 

ACCA英国总部、ACCA中国区分部(香港)、ACCA上海办事处等机构,都会对我校ACCA方向班给予教学指导和服务。

 

P阶段主要为管理课程,主要针对需要职业进阶的情况,为同学们就任高级别职位打下知识基础。另外在最后ACCA会根据财务管理就业方向分设两种课程,一种是针对会计师事务所就业方向开设高级税务以及高级审计课程,另一种是针对进入公司开设高级财务管理及高级业绩管理课程。

 

其中F1-F3为全选择题考试,F4及以后均为主观答题。

 

15.学生报考和就读ACCA方向班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1)打好英文基础。训练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特别是有逻辑地表达。

 

2)打好专业基础。学好财税、经济和管理类的有关科目以外,多阅读其他书籍,了解西方会计原理。  

 

3)拓展思维。ACCA培养的是高级管理人才,许多问题不局限于会计的领域,需要站在更高更广的角度去拓展你的思路,多了解关于财经、管理等各方面的知识。  

 

4)争取实践机会。如参加组织活动或实习机会,增长见识和经验。  

 

16.如果有同学在毕业前仍未考完ACCA全部课程,该怎么办?

 

答:如若在计划考试安排中,有同学未能通过考试,同时下阶段的课程又要继续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对未通过科目的教学管理跟进安排,即补考考试计划安排和复习辅导计划安排:

 

(1)远程学习复习提供相应远程课程学习,有独立录制课程和实景课程,可重新学习,可根据补考计划,协助做好复习安排。

 

2单独辅导安排通过与助教老师深入沟通,学习水平测试结果,助教老师协助制定个人复习辅导计划,在助教老师的协助下完成复习辅导计划,加强对薄弱知识和考试重点的学习和复习。

 

3寒暑假面授班 可利用寒暑假时段到上海参加面授学习班,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另外ACCA课程成绩的有效期是10年,剩下的少数课程在毕业后依然可以在ACCA全球任一考点继续考试。 同时只要完成了基础阶段的9门课程(F1F9),ACCA官方就会颁发阶段性证书,以此仍然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况且,完成F1F9的所有考试,学生就有条件申请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理学学士学位。

 

17.学不下去怎么办?

 

答:(1)针对学生:专业选择是很重要的,希望你抱着认真学习的态度来ACCA方向班学习,并能够在学习中坚持。学生一经选拔进入ACCA方向班后,学生在第一学期末申请退出ACCA方向班的,允许退回原录取专业继续学习;其他学年期间,不予办理退班手续。

 

2)针对家长:孩子的专业选择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事情,所以我们不建议家长给孩子一个信号是你在帮助孩子找退路,我们希望孩子在学习ACCA方向班的时候,家长首先要给孩子鼓励和支持。我们希望孩子是抱着认真学习投入到ACCA学习当中来,如果孩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们也不大希望他进入到ACCA学习之中来。当然,我们在项目执行期间,也会有完整的退出机制。所以关于孩子是否选择ACCA方向班,家长还是要和孩子好好商量,慎重选择。一旦决定不能轻易改变,不能作为小孩更改专业的跳板。

 

3)学生就读ACCA方向班期间,参加我校组织的期末考试以获得专业学习相应学分,修完规定学分获得绍兴文理学院会计学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

 

18.在校期间是否安排关于职业发展的训练?

 

答:(1)职业发展活动安排

 

每学期安排1-2次的职业发展活动,该活动由高顿财经提供支持,班委会进行策划、宣传、活动组织、以及具体的执行。邀请知名企业人力资源或财务管理方向开展职业讲座,参与区域或者全国的比赛。

 

2)暑期训练营

 

每年暑期8月份中下旬,将于上海举办ACCA暑期训练营,邀请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财务管理主管,及业内专家,以论坛、职业讲座、比赛、模拟面试、工作情景模拟等形式,与同学互动交流,时间约为1周左右,以提升同学视野,提前了解ACCA会员职业发展岗位,做好自我的学习及职业发展规划。其中优秀同学可争取到CFO影子计划和内部实习生机会。

 

19.就业和薪资情况如何?

 

答:学生在顺利完成学业的情况下,毕业能够进入全球500强或者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知名企业的ACCA学员,第一年年薪就能拿到610万元人民币,一年便可收回投资成本。目前本科的大部分毕业生的首年年薪大概是2.53.5万元,所以说在就业上,参加ACCA方向班学习的学生具有很大的优势。

 

目前ACCA的会员或者是准会员学员,大部分是进入到金融行业、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全球500强等企业担任一定的财务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可以做到企业或公司的管理层。每年ACCA也会针对本地的ACCA会员和学员召开活动,在活动中会员可以面对面沟通,在ACCA内部沟通更容易获得很好的工作机会。

 

ACCA官方调查,90%ACCA会员在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以后,薪水可达到每年20万元人民币或更高,部分从事高层管理的ACCA优秀会员年薪甚至可高达100多万元。  

 

20.怎样的英文水平才能进入ACCA方向班学习?

 

答:只要平常的英语水平还不错,再加上高考英语成绩能达到120分左右,这样就基本能够达到学习ACCA的标准。因为ACCA成班以后,第一学年上学期,学校会组织财务英文以及国际会计课程的铺垫。第一学年下学期,ACCA专业课就开始F1/F2/F3的教学,F1/F2/F3是属于基础级课程,考试形式也是客观选择题,难度相对较低。学员只要在第一学年认真学习,是完全能够跟得上ACCA方向班的英文学习环境和教学进度的。

 

21.假期需要做些什么?

 

答:如果高考英语成绩低于120分,建议多看一些英文阅读材料,增加阅读量;作一些阅读题,做好英文选拔考试的前期准备。

 

22.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荣誉学位(即理学学士学位)的认可度如何?

 

答: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是教育部认可的大学,其荣誉学位在私企、外企、特别是跨国公司的认可程度都非常高。

 

在国外的大学荣誉学士学位是等级很高的学位证书,如果拿到一等荣誉学士学位是可以选择全世界的顶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如果拿到二等荣誉学士学位,可以申请英国top5-top30,澳洲四星级学校,美国top30-top100学校攻读硕士学位。

 

 

 

 

 

 

关闭窗口


上一条:2016级会计学专业—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方向班申请表

下一条:同学们注意了,ACCA考试一定要注意这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