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专业介绍
>  本科生招生
>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教授推荐】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庞继红教授

2023年06月05日 14:46  点击:[]


专业名称: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专业导游:商学院  庞继红教授

 

问题1: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贴合国家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采用全新的课程教学体系,主要研究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经济学与管理学基础理论、商务数据建模与决策分析的相关技术、方法,使学生具备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工具对商务大数据开展定量分析、决策支持的综合能力。本专业将“既能管理大数据,又能够应用大数据进行管理”技能素养贯穿于理论和实践教学,培养“懂数据、懂业务、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问题2:选择我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引擎,而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数字经济急需大量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才,预估到2025年全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相关的人才缺口高达250万人。我校地处长三角地区,区域内数字经济发展领先全国,区域内的IT业、金融业、通信服务业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各级政府部门,都已设立大数据相关岗位,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才有着强烈的需求。

   

问题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课程设置强调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和复合应用,具体包括管理学、经济学、Python 程序设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管理统计、大数据平台技术与应用、商务文本智能分析、机器学习、推荐系统原理与应用、金融数据建模与分析、数据挖掘原理与应用、智能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等。

   

问题4: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诚信廉洁的职业道德素质:爱岗敬业,有责任心,诚信可靠,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不搞钱权交易;以自身良好的职业情操、职业道德感染周围的人。具备适应环境与抵抗外界压力的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具有坚韧不拔的素质。

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大数据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工程素养。熟练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互联网环境下电子商务大数据管理的各种常用技术和应用方法;掌握各类大数据分析方法以及常用决策方法; 系统掌握大数据管理理论知识和相关实现技术;掌握研究企业大数据管理领域复杂问题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具备一定人文科学、 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与工程素养。

问题5: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可能遇到的困难有:1、心理准备不足。要想把自己培养成“懂数据、懂业务、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能够游刃有余地从事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智管理等各项工作,需要理论结合实际,在实践中培植适合自己的方式,要从一开始就做足心理准备,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2、基础知识欠缺。管理学、 经济学、 Python 程序设计、 管理信息系统、 数据结构、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专业基础知识,是进一步培养深造的根基。由于这些课程知识的学习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3、目标定位不清晰。有些同学对专业背景不熟悉,自身未来发展前景不清晰,存在定位目标不清楚等困惑。因此进校后,会感到有些茫然,不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  

 

问题6:社会上是否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社会上往往认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只要学好计算机程序设计就可以了。

其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中计算机程序设计只是一种“工具”,关键的是还要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财务管理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会应用计算机相关工具,来解决管理中的实践问题。

误区二:毕业只能去IT行业。

有些人认为,毕业后只能去IT行业。其实不然,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学生毕业培养的是“懂数据、懂业务、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毕业后不仅可以去向IT行业,也可以到跨境电商、公司管理、资本运营、金融、电信、旅游和电子商务等相关行业中就业,还可以从事政府和事业单位中电子政务、数据分析管理等相关岗位。

误区三:专业特色不强。

关于课程设置,有人觉得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涉及的内容太多、面太广。本专业的课程设置,顺应国家战略需求和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符合国际主流的“本科广博,硕博精深”的课程设置模式。围绕“懂数据、精业务、善管理” 的复合型人才培养, 将“既能管理大数据,又能够应用大数据进行管理 技能素养贯穿于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全过程;课程体系融合管理科学类、数据科学类、信息技术类和经济管理类多学科交叉知识;科教融合、产教融合,通过案例教学等, 营造在真实场景下分析和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业务创新与应用,侧重培养学生用复杂数据进行有效分析、推断和预测的能力,培养从大数据到实践的能力。

 

问题7: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本专业依托浙江省工商管理一级重点学科,致力于培养既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又精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复合型人才,在师资方面实现工商管理专业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资源共享,已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涌现了一批卓有成就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顾问、专家。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4名。本专业教师还有不同层次的政府培养人才,现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3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名,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

 

上一条:【专业名称】工商管理 本科 学制四年 下一条:【教授推荐】 公共事业管理 陈亚东教授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