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专业介绍
>  本科生招生
>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国际商务 本科 学制四年

2023年06月05日 15:37  点击:[]


专业名称:国际商务

厚德重道 经世济民

宣传语

[专业教育基础实]依托工商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博士点建设培育学科。

[人才培养质量高] 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银奖、省经济与管理案例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

[高质量创业就业] 学生考公考编成功率近20%、考研录取率超25%、近50%的学生进入上市公司和较大内外向型企业创就业, 毕业5-15年后绝大部学生成为了单位里的中高管骨干。

 


 

01专业建设概况

国际商务专业于2015年开始本科招生,依托工商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博士点建设培育学科。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跨国公司与组织海外投资与经营活动中,如国际金融、国际营销、跨国人力资源管理与行政管理......这些现代企业国际化经营问题都是我们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要涉及的工作方向。秉承“精英化教学、精品化专业、精细化管理”的办学理念重在培养传承和弘扬越商精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具有国际化视野,主要能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政府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以及境外相关机构中从事国际市场分析、商务运作、企业管理、管理咨询等工作,培养“通外语、善管理、会经营、懂经济、知法律”服务于外向型经济的国际商务管理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02 专业特色介绍

【法商融合】2个硕士学位点和经管法7个专业构建了本硕2个培养层次和法商专业群,能更有效营造了“懂经济、善管理、会经营、通外语、知法律”的人才培养氛围。

【产学研合作】2个省级、2个市级、5个校级科研平台,8个教研学术团队,40多个产教科教校企共建实习实践产学研基地,搭建高层次育人平台;

【开放协同】:学院招生硕士留学生,引进国外优质教学资源,先后与英、美、澳、加等国外高校开展教育与学术交流,并与英国考文垂大学联合举办2+23+1合作办学,互派师生访学与留学活动。开设国际合作班等实验班,打造国际化办学特色。

【以赛促学】:学科竞赛、专业学生社团、导师制等资源,实现第二课堂专业能力训练常态化。近年来,学生在全国、省、校赛“挑战杯”、“互联网+”、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20多项,获奖人次超过300人次,学生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3项,省级科研立项7项,公开发表论文近30篇。形成学生第二课堂学习氛围,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03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传承和弘扬越商精神,具备扎实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国际商务运行规则与惯例基础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情境下的商务策划及经营管理能力。能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政府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以及境外相关机构中从事国际市场分析、商务运作、企业管理、管理咨询等工作,培养“通外语、善管理、会经营、懂经济、知法律”服务于外向型经济的国际商务管理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04 主干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跨国公司管理(双语)、当代英美文化(双语)、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策划(双语)、国际市场营销学(双语)、国际商法(双语)、国际政治与经济、国际市场分析、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双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客户关系管理、国际投资等。

 

 

05师资力量

国际商务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超70%的专业教师本硕博毕业于国内双一流高校或海外名校,还有海外访学经历及公司经营实战经验,其中入选省级人才项目5人次,入选省级专家库3人次,拥有浙江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智库平台1个,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4项。获副省级及以上领导批示5个;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4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3门;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

 

06 专业学习要求

具备较好的英语基础和沟通能力,对从事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商务管理活动有浓厚兴趣。

 

07就业去向

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金融单位、境外机构以及政府涉外部门从事商务策划、企业管理、投资咨询等工作。学生考公考编成功率近20%、考研录取率超25%、近50%的学生进入上市公司和较大外向型企业创就业,毕业5-15年后绝大部学生成为了单位里的中高管骨干。

 

08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绍兴高质量民营经济发达,上市企业超100家,区域对外贸易活跃,外向型企业众多。

依托绍兴亚洲最大的中国轻纺城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等资源,创建产业学院和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拥有一批企业精英导师。

上一条:【专业名称】法学 本科 学制四年 下一条:【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 学制四年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