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专业介绍
>  本科生招生
>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教授推荐】 工商管理 周鸿勇教授

2022年05月09日 16:41  点击:[]

专业名称:工商管理

专业导游:企管系  周鸿勇教授


问题1: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商管理着重于探讨如何对企业组织和商业的运行进行资源配置、协调合作和监督执行以实现价值创造的理论与方法。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内容涵盖了诸如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生产运作、项目管理等传统企业职能管理的主要环节,因此也常常被用来指代狭义上的整个管理学科。通过学习相关的商业规律和管理理论,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能够为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问题2:选择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1)实践性。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培养计划设置了大量的实践环节。课内教学实践方面,十几门重点课程均配置了实践内容;课外实践实训方面,目前已建立十几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可以为学生提供实际的工商管理实践经验。

(2)导师制。我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自大二开始,均配置专任教师指导其专业学习、学术活动和课外实践等。在此基础上,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全力支持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和学生科研活动,已经形成了“专业化品牌、企业化运作、规范化管理”的特点。

(3)国际化。我校工商管理专业针对全球化背景下商科人才的新需求,注重培养过程中的国际化。近五年内有来自哈佛大学等国外大学的19位外籍教师来校执教,75%以上的专业教师去国外进修,10余位学生赴海外留学。


问题3: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组织行为学、市场营销、管理沟通、战略管理(双语)、创业管理、生产与运营管理等。


问题4: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定位是:即能适应我国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扎实的管理、经济、法律等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善于团队沟通协作,洞察企业经营风险,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能够创造性地解决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经济管理领域中较为复杂问题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基于此,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应具备以下素质:

(1)有社会责任感,有好奇心。愿意去思考商业活动中公司或者人们行为的背后动因,能够对他人的行为保持较高敏感性,愿意关注社会发展的情况以及商业行为如何改变社会。

(2)学习能力强,有逻辑思维基础。关心世界的快速变化,愿意学习新方法和新技术,并且应用于商业活动中。能够有条理地分析事物和表达观点。经过四年的学习,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包括国际化战略能力、科学运营管理能力、市场风险识别能力等。

(3)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不墨守成规,喜欢打破旧有的刻板规则,对自己喜欢的事物有着强烈的自动学习意愿与能力,不浅尝辄止、人云亦云,有着独立思考能力。


问题5:在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1)专业认知有偏差,心理准备不足。工商管理的培养目标并非培养“老板”,而是为现代企业的各个管理环节输送管理人才,因此,需要认识到现代管理的复杂性,并通过理论学习和相应的实践来完成对于现代管理的理解。

(2)专业学习基础不扎实。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高等数学、管理统计等)具备一定难度,在学习过程中,应该完全摒弃“人文社科等于死记硬背”的错误观念,理解背后的原理,并且将商业规律的理论知识应用在实践中。

(3)目标定位不清晰。部分同学可能是因为随大流报考工商管理专业,对自身未来的发展并未进行系统思考,存在定位目标不清晰的困惑,因此,在正式进校后,需要积极收集职业相关信息,规划职业生涯。

 

问题6:社会上是否对工商管理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社会上有两种截然相反的错误说法,一种是认为:学工商管理就是要当老板(总经理)的,因此如果你没有相应的资源和机遇,就很难找到真正对口的工作。这种说法实际上是被工商管理的名称所误导,夸大了它的权限,或者说根本没有明白现代企业组织和商业经济中“管理”的性质。工商管理本意是指工业和商业企业管理(而不是以前有人误以为的工商行政管理),也就是说,工商管理着重于培养的是商业经营管理人才,覆盖企业或组织经营中的各类管理性岗位,例如,总经理(总裁)助理、人力资源主管、营销主管、产品经理、品牌经理、项目经理、部门经理等等。

还有一种说法:工商管理不太有技术含量,比较“软”,是“万金油”。这种说法严重低估了工商管理的专业性和技术性。管理不仅是艺术,同时也是一门科学。工商管理所涉及到的各种商业分析能力、综合管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对整个商业的前瞻理解与洞察能力,具有很高的专业门槛。


问题7:工商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我校工商管理毕业生就业面较广,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教学或科研等工作。结合绍兴地区以及绍兴周边城市(杭州、宁波)制造业和服务业发达的现状,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初次就业率近几年来均在95%左右。此外,近年来目前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参加海内外研究生项目的比例升高,我校也有可观的深造率。

上一条:【专业名称】公共事业管理 本科 学制四年 下一条:【教授推荐】 会计学 刘晓静教授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