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学生社团 >> 正文
学生社团

社团百态丨大爱清尘—关注呼吸健康,减少尘肺威胁

2020年12月16日 20:44  点击:[]

在雾霾中重重低喘,向往着生命的清新自由。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呼吸,你可能从来没有关注过它,但我们的一呼一吸是尘肺病人的渴望,是他们对呼吸健康的渴望。

大爱清尘基金

大爱清尘基金,源自2011年6月15日由著名记者王克勤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大爱清尘·寻救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是专项救助中国600万尘肺病农民工,并致力于推动预防和最终基本消灭尘肺病的公益基金。王克勤曾说过:“我们都是人,都有一样的生命!对农民兄弟的生死,我们不能视而不见,要尊重每一个生命的存在!”

肺尘埃沉着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瘢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肺尘埃沉着病按其吸入粉尘的种类不同,可分为无机肺尘埃沉着病和有机肺尘埃沉着病。在生产劳动中吸入无机粉尘所致的肺尘埃沉着病,称为无机肺尘埃沉着病。肺尘埃沉着病大部分为无机肺尘埃沉着病。吸入有机粉尘所致的肺尘埃沉着病称为有机肺尘埃沉着病,如石棉肺、农民肺等。尘肺病已成为中国职业病最严重的病种。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数量占90%;在尘肺病患者中,农民占90%。尘肺病本属工伤,是完全的企业责任,遗憾的是鲜有企业为尘肺病农民工担责。他们丧失劳力、贫病交加、缺医少药、贫苦凄惨,既无社会保障又无综合救助。尘肺病农民工问题已成为本世纪最严峻的中国问题,我们有责任竭尽全力、救命于水火。

传播是大爱清尘的龙头与引擎。其不仅负责尘肺知识的普及,承担着动员社会力量与资源的重任,强有力的传播还可为推动政策与政府行动进行议程设置。面对着日趋严重的病情,我们必须对尘肺病进行宣传并采取一定的措施来进行尘肺病的预防:

1、尘肺病预防应当远离粉尘污染的环境,或者进行佩戴口罩
2、定期体检
3、应用合理的劳动保护措施,使用防护系数高的呼吸器

如今,尘肺病的发病频率在我国越来越高,形势日趋严峻,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要对尘肺病进行了解与宣传,提升自己的参与度,践行公益精神,为大爱清尘公益活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现商学院青协推出“大爱清尘”宣讲活动:

时间:2020年12月16日
地点:南山综合楼A-106

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加入到大爱清尘行动中来。

 

供稿:青年志愿者协会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丨反邪宣传第三站——与上虞丰富村村民共读反邪“三字经”

下一条:社团百态丨趣味荧光夜跑,反邪与你同在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