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书院风采
当前位置: 书院风采 >> 正文
书院风采

仲申书院相约星期三之漫谈大学生活顺利举行

2018年11月18日 15:01  点击:[]

11月14日,仲申书院相约星期三之漫谈大学生活在党员之家举行。本次讲座由仲申书院辅导员赵佩琼老师主持,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仲申书院副院长许庆高老师为主讲嘉宾。本次讲座以“人生之选择”为主题展开。  

首先,许老师提出“现代青年为什么要上大学”的疑问并从国家角度、青年人角度进行解答。对于当代大学生产生焦虑这一普遍现象,许老师认为产生焦虑有三个原因,包括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与别人攀比以及困于选择,不知道如何选择。并以四个“不”概括焦虑,即看不透、想不开、输不起、放不下,而克服焦虑只需要将“不”改为“得”。  

其次,许老师谈到大学四年的人生规划问题,他认为大学的四年原则上应该阳光、充实、有收获,宗旨上应该成人、成长。许老师表示,大学生活一定要丰富多彩,除了苟且,还应该有诗和远方。随后,许老师提出三“论”。第一,论“人格”的塑造,第二,论本色做人,角色做事。他从人性、美德、核心价值观分析本色做人,从角色定位、方向与方法、时间管理三方面分析角色做事。第三,论大学生的选择,人生有三大选择,即信仰、情感、事业(学业)的选择。在信仰方面,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给思想加“钙”,为精神“加油”。在情感方面,许老师为我们分析了喜欢、爱情、婚姻的关系。在事业方面,分析了学业、职业、和事业的关系,阐释了“好工作”的含义。除此之外,他还讲述了学业的重要性和求学的方法。  

最后,许老师以一段充满哲理性的寄语结束讲话,希望作为大学生能够在大学四年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不断扩大自己的格局和加深自己的认知。  

活动最后,赵佩琼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并鼓励在座的同学们提出自己的见解和问题。许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大家在欢笑声中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上一条:【秋季篮球赛】17级工商队VS 17级会计队、18级国贸国商队VS18级工商队———青出于“篮”胜于“篮”

下一条:商学院资讯 | 商学院暨仲申书院“商梦起航,情聚仲申”2018级本研学生迎新晚会成功举办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