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
案例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案例学习方法

2021年09月23日 20:59  点击:[]

               关于案例学习方法

案例教学的目的

案例能帮助经理们提高他们的分析能力,因为在案例讨论过程中,他们必须想出很多的证据来支持自己推荐的方案。在案例讨论过程中,参与者要抵制住老师和其他参与者的挑战,坚持自己的分析和观点,这就使参与者学会怎样解决问题,从中提高自己认真思考和推理的能力。

案例研究可从组织和情况的范围上,更快地给每个参与者提供比日常工作所经历的更多材料。案例中通过有选择地集中处理各方面问题,增加参与者在各个管理领域的知识。参与者会逐渐地认识到,作为一个组织的管理者,他或她所面对的问题并不是异常的,并会慢慢形成一种更专业的管理感觉。

案例及其相关的课堂讨论,能集中地反映参与者们的专业知识、经历、见识和实际经验。每个学生慢慢地识别案例的中心问题,分析它们,并提出解决的建议,这和案例内容本身一样,都是很重要的。在课堂上,参与者们要坚持自己的分析,抵挡住那些做其他工作、有不同经历和观点的参与者的发问。在这里,就出现了常见问题,相互依赖性、不同观点和组织需要、和各种组织间的意见冲突,这就迫使参与者们去面对和处理它们。

运用案例的最大收获可能就是使经理们懂得怎样提出恰当的问题。一位能干的商务领导者曾说过:“一个高层管理者百分之九十的工作是提出有用的问题。问题的答案是相对容易找到的,但提出好的问题,那是一种更高的能力。”给每个案例提出讨论问题,并不是要参与者们放弃识别案例中的各种问题,那依然是很重要的工作。参与者必须问自己:“什么是这位经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现实生活环境中,经常是事实和数据在没有对问题很好地理解的情况下就加以运用。

运用案例的最后一项收获是使参与者从中找到乐趣和激情。在案例法学习中,参与者的角色是一名经理,这使他们的乐趣和激情常新。参与者慢慢会形成一种感觉,那就是作为一名经理,无论在知识上、政治上和社交上,都是很大一项挑战。

运用案例的最后一项收获是使参与者从中找到乐趣和激情。在案例法学习中,参与者的角色是一名经理,这使他们的乐趣和激情常新。参与者慢慢会形成一种感觉,那就是作为一名经理,无论在知识上、政治上和社交上,都是很大一项挑战。

怎样准备一个案例

在案例法学习过程中,你个人首先要认真地阅读和思考每个案例(这在每个案例的进度表中,大概需两小时的学习时间)。学习对每一个人都没有捷径。但可提供一些指导方针,你可采纳它们,更好地指导你的学习。

1.阅读前面几个段落,然后以你最快的速度浏览完案例,并自问:“者案例大致是讲什么的,有什么信息我可用来分析?”

2.仔细的阅读案例,并在一些重要事实下加线。然后自问:“这个经理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什么?”在此过程中,要尽力使自己进入案例中的经理的角色,并形成一种面对那经理的问题的感觉。

3.在便条纸上记下主要的问题。然后再读一遍案例,整理对各个问题所进行的思考。

根据你对案例材料的分析,提出一些建议。到现在,如果你已独立地学习,最好的结果就会出来。然而,如果有时间,就案例的情况与其它参与者进行一些非正式的讨论是有益的。这些讨论可在交往、吃饭或一起作计划时进行。事实上,一些人喜欢形成讨论小组进行这些讨论,讨论的目的,不是使大家的意见变得一致,而是帮助每个人提炼、调整和加深自己的思考。课堂上干什么根据你对案例材料的分析,提出一些建议。到现在,如果你已独立地学习,最好的结果就会出来。然而,如果有时间,就案例的情况与其它参与者进行一些非正式的讨论是有益的。这些讨论可在交往、吃饭或一起作计划时进行。事实上,一些人喜欢形成讨论小组进行这些讨论,讨论的目的,不是使大家的意见变得一致,而是帮助每个人提炼、调整和加深自己的思考。

4.根据你对案例材料的分析,提出一些建议。到现在,如果你已独立地学习,最好的结果就会出来。然而,如果有时间,就案例的情况与其它参与者进行一些非正式的讨论是有益的。这些讨论可在交往、吃饭或一起作计划时进行。事实上,一些人喜欢形成讨论小组进行这些讨论,讨论的目的,不是使大家的意见变得一致,而是帮助每个人提炼、调整和加深自己的思考。课堂上干什么 根据你对案例材料的分析,提出一些建议。

到现在,如果你已独立地学习,最好的结果就会出来。然而,如果有时间,就案例的情况与其它参与者进行一些非正式的讨论是有益的。这些讨论可在交往、吃饭或一起作计划时进行。事实上,一些人喜欢形成讨论小组进行这些讨论,讨论的目的,不是使大家的意见变得一致,而是帮助每个人提炼、调整和加深自己的思考。

课堂上干什么

在课堂上,老师通常会让学生自由地就案例各方面进行讨论。然而,一些能干学生的角色,能推动大家对已提出的方面深入探索,领导大家思考一些被忽略的方面。由此就展开了有益的讨论,如果你积极地参与进去,你会从中获益不浅,有时老师会讲一些与讨论情况相关的商务上的“战斗故事”,并鼓励参与者们从中学习。最后,老师会总结讨论,并大略说明从案例固有问题和案例讨论中得到的一些有益经验。在案例讨论的最后,一个典型的提问是“什么是答案?”。在此我们强调,案例法学习并不提供答案,或许,班上的各个参与者会提出几个可行“答案”。商务不是一门精确科学,起码现在不是,商务问题没有唯一的、精确的答案。对学生或商务人员来说,它不能通过书本来检查他是否已找到恰当的解决方法。在各种商务环境中,很可能是最好的答案还没有找到,即使老师也没有找到。

在案例讨论的最后,一个典型的提问是“什么是答案?”。在此我们强调,案例法学习并不提供答案,或许,班上的各个参与者会提出几个可行“答案”。

商务不是一门精确科学,起码现在不是,商务问题没有唯一的、精确的答案。对学生或商务人员来说,它不能通过书本来检查他是否已找到恰当的解决方法。在各种商务环境中,很可能是最好的答案还没有找到,即使老师也没有找到。

你可以看到,老师会提出不同的替代方案,或说明案例情况下实际发生了什么。然而,实际发生了什么和一个人认为应该干什么,其意义是不大的。有意义的是你懂得在各种特定情况下你应干什么。

认真地参与讨论能增长知识。班上的每个学生,包括老师在内,都承担有准备案例和在案例讨论中提出意见的责任。作为这种责任的回报,你将经历一些非常激动实用的学习历程,并从中学到很多的观点。资料来源: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网站

  • 附件【上传资料2.doc】已下载

下一条:案例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区别

后退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 联系地址:绍兴文理学院南山校区综合大楼C楼 | 浙ICP备050145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