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越商研究中心
>  科研信息
>  研究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平台 >> 越商研究中心
越商研究中心

 

 

经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越商研究中心2012年9月成为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越商研究中心成立来,积极地参与地方经济发展,把越商研究与地方服务有机结合,积极开展政府和企业管理咨询、项目实施等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政府规划制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中心城市产业布局等方面课题,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声誉,形成了良好的政、产、学、研的合作关系,并针对绍兴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广泛开展民营企业战略管理与创新、民营企业治理、民营企业生产运营管理和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民营企业管理方面的理论研究,特别是在民营企业治理文化、民营企业代际传承、二次创业与越商精神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

中心有梯队和结构合理的专职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成员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其中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是越商研究的中青年学术骨干,7人具有海外访学的经历。

中心的目标和使命是:用全球化的视野,从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现代化的全局与高度来观察、审视和研究越商,成为越商研究的学术高地,越商政策的咨询参谋,越商发展的理论支持和思想导航,促使越商成为“世界之中国”的主流商人群体。

中心把握现阶段及今后时期越商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以越商为典型的民营企业管理创新,使中心在国内同类研究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

中心把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和运用于越商研究,开展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人文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哲学等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在综合性的平台上进行综合创新,集中体现为创建“越商主体-环境和生态”的思想理论体系。中心确立了“越文化和越商文化”、“越商与民营企业发展”、“越商竞争优势与民营经济发展”三个主攻方向。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研究范式、理论基础和思想体系,发表了大量有前沿性和实用性的论文与研究报告,出版了大批有影响的学术专著。

2013年度,越商研究中心中心成员立项合计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3项,其它课题11项,年度经费总计260.95万元。出版专著2部,出版文集《天下越商》一本,发表论文20篇,其中SSCI一篇,CSSCI期刊三篇,核心期刊三篇,获市级奖二项,应用成果有10项以上被市政府部门采用。中心成员2013年组织中心内部学术交流活动6次,主要交流研究方法,同时组织收集市内企业数据,对21个企业进行了访谈,积累了案例数据材料30万字,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合作的精功集团和盾安集团英文案例,成为国际顶级商学院的精选案例。

李生校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周鸿勇教授任中心副主任。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