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专业介绍
>  本科生招生
>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教授推荐】 法学 屠世超副教授

2022年05月09日 14:33  点击:[]

专业名称:法学          

专业导游:法律系  屠世超副教授      

       

问题1:法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法学是一门研究法律和法律现象的学科,它既要研究法律规范、法律关系、法律体系的内容、结构和要素,又要研究法律实施的实际效果,是一门涉及社会规范、社会关系和社会问题的实用型社会科学。学生通过法学专业的学习,系统掌握法学理论、法律知识,形成缜密的法律思维,具备运用法学理论知识分析、处理法律问题和法律纠纷的能力,并形成独特的法律职业群体,在国家法治建设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问题2:选择我校法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注重学生法律综合素质的提升和法律实践能力的培养是我校法学专业的一大特色。法学专业拥有一支较强大的师资队伍,大多数专业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具有较高的学术修养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并且,大多数专业教师具有从事律师、仲裁员等法律实务工作的经历,具有较丰富的法律实务工作经验。同时,本专业还聘请了一批法律实务工作部门的专家担任客座教授,为学生开设法律实务课程和法律实务讲座,指导学生的法律实践活动,学生毕业后能较快地适应法律实务工作。 

     

问题3:法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法理学、法律逻辑、宪法、中外法律史、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商法、经济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法律文书、诉讼案例研讨与模拟法庭演练、非诉案例研讨与非诉讼法律业务演练等。

     

问题4:法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一是有较强的沟通能力;二是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三是有严密的法律逻辑思维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需要学生多进行实例的研讨,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多进行法律文书的写作。书面表达能力对法学专业的学生尤为重要,法律文书是对实际案例分析、论证结果的书面表达,是法律理解和领悟能力、法学理论功底、法律逻辑思维能力的集中展现,法律文书只有思路清晰、文字表达精确、分析论证严密,才具有说服力,才能以“理”服人。 

     

问题5:在法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法学专业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最主要的困难是社会经验的不足,以及思考法律问题思路狭窄,而这也主要是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所造成的。法律是调整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社会规范,带有很强的社会性、伦理性,对于社会经验相对缺乏的青年学生而言,要准确理解这些社会规范并予以实际运用存在一定的困难。并且,对于一个具体的法律问题的处理和解决,往往可以提出多个方案,如何在对每一个可能的方案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选择并确定最佳方案,以妥善解决法律问题,对缺乏社会经验的青年学生来说,也存在一定的难度。这就要求学生在进行专业学习的同时,学习一些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同时,应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尽可能多地了解现实社会,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去分析社会问题,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

另外,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的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大四学生就可以参加考试。要从事法官、检察官、行政裁决类公务员、律师、公证员职业,就必须通过该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范围很广,难度较大,如果不下苦功,是很难通过的,这对学生来说是压力,也是一种鞭策。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复习,学生也能进一步巩固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 

     

问题6:社会上是否对法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社会上不太了解法学专业的人,可能会认为学习法律就是背法律条文,很枯燥乏味,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学习法律,固然要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这需要一定的熟记,但更重要的是对法律原理的理解、领悟和运用,以及法律思维的培养,这要求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多思考、多分析,包括对法律条文的分析,对法律案例的分析和讨论,在分析和讨论中激发思想的火花,加深对法律原理和法律条文背后的立法理由的理解和领悟,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社会上有些人对法学专业的另一个认识误区是法学专业的就业去向只有公、检、法、司等部门,其实法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去向面很广,随着国家法治建设的加强,除司法部门外,现在很多的国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等都需要法学专业人才,以处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大量的法律问题。另外,从事律师工作也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 

     

问题7:我校法学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我校法学专业以培养应用型的法学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我校法学专业培养的学生一部分考上其他高校的研究生进一步深造,一部分考上法院、检察院等国家机关的公务员,一部分考上事业单位,上述三者占到毕业生总数的一半左右。其他学生主要到律师事务所、银行等金融机构、大中型企业从事法律实务工作。

     

问题8: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法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法律的触角深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府管理、外交活动、企业经营、贸易投资、个人消费、婚姻家庭生活等各个领域中,都会遇到大量的法律问题,发生法律纠纷,需要通过法学专业人才的工作,防范法律风险,处理法律问题,解决法律纠纷。

 

 

上一条:【教授推荐】 国际商务 朱杏珍教授 下一条:【教授推荐】 公共事业管理 陈亚东教授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