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专业介绍
>  本科生招生
>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教授推荐】 国际商务 朱杏珍教授

2022年05月09日 16:53  点击:[]

专业名称:国际商务

专业导游:企管系 朱杏珍教授

 

问题1:国际商务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国际商务专业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跨国界的活动和国家、企业或个人以经济利益为目的而进行的商业性经济活动。我校国际商务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基础,熟悉通行的国际商务运行规则与惯例,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情境下的商务策划及经营管理能力,能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以及境外相关机构从事国际市场分析、商务运作、企业管理、管理咨询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问题2:选择我校国际商务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目前我国在国际商务、信息等经济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将达500多万人。商务部关于我国国际商务人才队伍建设战略的分析也认为,我国高级商务人才需求缺口达到75%。我校地处长三角地区,区域经济对国际商务人才需求强劲。另外浙江省是高度外向型经济发展大省,有全国最大的纺织贸易、小商品、珍珠等交易中心。绍兴是浙江省纺织产业、珍珠产业、领带产业等聚集地,有大量的外向型企业,急需大量掌握国际市场分析、商务运作、企业管理等理论的应用型人才。


问题3:国际商务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管理学导论、经济学1(宏观经济学)、经济学2(微观经济学)、会计学、跨国公司管理(双)、当代英美文化(双)、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策划(双)、国际市场营销学(双)、国际商法(双)、国际政治与经济、国际市场分析、财务管理、跨境电商、国际企业战略管理(双)、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国际投资等。


问题4: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诚信廉洁的职业道德素质:爱岗敬业,有责任心,诚信可靠,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不搞钱权交易;以自身良好的职业情操、职业道德感染周围的人。具备适应环境与抵抗外界压力的素质:拥有国际化的视野,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营环境,具有沉着冷静地解决国际相关业务问题的基本素质;富有创新精神,能够经受住较大的业务压力,具有坚韧不拔的素质。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熟练运用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软件及统计软件对市场的运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的能力,洞悉经营风险,了解国际经济环境、文化环境等对企业绩效的影响,规避经营风险。有效地进行沟通和激励,善于协作,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具有运用英语进行商务沟通必须的听、说、读、写、译等能力。


问题5:在国际商务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可能遇到的困难有:1、心理准备不足。要想把自己培养成一个高级商务管理人才,能够游刃有余地从事商务谈判、外贸、企业管理等各项工作,需要理论结合实际,在实践中培植适合自己的方式,要从一开始就做足心理准备,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2、基础知识欠缺。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高等数学、管理统计等专业基础知识,是进一步培养深造的根基,由于这些课程知识,开始学感觉比较新鲜,但是学起来有一定的难度。3、目标定位不清晰。有些同学对专业背景不熟悉,自身未来发展前景不清晰,存在定位目标不清楚等困惑。因此进校后,会感到有些茫然,不知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


问题6:社会上是否对国际商务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一:社会上往往认为国际商务专业只要学好英语就可以了。

其实国际商务英语只是一种“工具”,关键的是还要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财务管理等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会与人沟通交流,善于协作,培养团队合作意识。

误区二:毕业只能去跨国公司和涉外机构。

有些人认为,毕业后只能去跨国公司和涉外机构。其实不然,国际商务学生毕业后不仅可以去跨国公司和涉外机构,还可以参与到国际外贸、公司管理、资本运营、金融、电信、旅游和电子商务等众多现代服务领域中去。

误区三:专业特色不强。

关于课程设置,有人觉得国际商务专业涉及的内容太多、面太广。可以说,国际商务专业的课程设置符合国际主流的教学模式,即“本科广博,硕博精深”。在本科阶段最大可能涉猎相关的知识,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学生可寻求真正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而在硕博阶段有所专攻;广泛的课程门类为直接就业的学生打造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深受就业市场欢迎的多学科兼顾的复合型人才。


问题7:国际商务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本专业依托浙江省工商管理一级重点学科,致力于培养既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又精通国际商务的复合型人才,在师资方面实现工商管理专业与国际商务专业的资源共享。自2015年招生以来,经过几年的建设,本专业已经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涌现了一批卓有成就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顾问、专家。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4名。本专业教师还有不同层次的政府培养人才,现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2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名,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

上一条:【教授推荐】 国际经济与贸易 晚春东教授 下一条:【教授推荐】 法学 屠世超副教授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