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专业介绍
>  本科生招生
>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教授推荐】 国际经济与贸易 晚春东教授

2022年05月09日 16:48  点击:[]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导游:经济系 晚春东教授


问题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沟通能力,能适应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熟练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涉外经济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及境外机构从事外经贸业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问题2:选择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优势一:专业建设水平高。本专业是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是多年来最受学生青睐的高考专业之一,未来就业前景好。

优势二:实验设施完备。本专业实践性很强,借助学院的实验平台,有多媒体教室9间1360座,讨论室2间、互动教室1个、学生创新实验室1个,还有大量的室外讨论区,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学院有计算机实验室4间175座,其中有专门供国贸专业模拟实验所用的国际商务和金融投资实验室,设备先进,配置目前全国高校国贸专业最权威的国际贸易实务实验软件,模拟证券投资交易软件、国际结算模拟实验软件、SPSS等教学软件,投资数十万元,能同时满足国贸专业三个班级以上的模拟实验。

优势三:国际化教育特征显著。2010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被列为学校国际化合作办学的第一批试点专业,与英国考文垂大学(最新卫报英国大学综合排名15,泰晤士报英国大学综合排名47)开始合作办学,学生在文理学院学习两年或三年后可以赴英国考文垂大学学习。自2010级开始,国际贸易专业的培养方案与国外相同专业的大学完全接轨,专业教师中70%以上有海外学习进修的经历。每年有一批大三或大四的学生赴考文垂大学学习,学生在两校学习学分互认,符合条件后学生不仅可获得绍兴文理学院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还可以获得英国考文垂大学的学士学位。2013年开始组建中英国际班,进行小班教学,双语授课,学生在绍兴文理学院学习,两年后可以直接赴英国考文垂大学选择进入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务与会计、经济学、商务经济学等专业学习。


问题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主要核心课程包括:经济学1、经济学2、会计学基础、计量经济学、商务与经济统计、金融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经济学(英)、国际金融。


问题4: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主要有三个:

1.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的专业素养,具有良好的国际化视野,掌握经济类专业知识的理论和方法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与实务;能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

2.有较强的应用知识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有良好的英语应用能力,具备现代办公设备操作技能,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团队合作意识,熟悉电子商务运作方式,具有创新意识,掌握科学管理理论和方法,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3.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人文修养。遵纪守法,品质优良,情操高尚,行为规范;具有社会主义民主观念和公民意识;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基本的体育能力;具备体育锻炼的基本知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意志、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乐观情绪。


问题5: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困难一:要求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课程较多,课业负担相对较重。

困难二:有些专业课程比较抽象,理解起来会比较困难,需要脚踏实地、多看书、多做题、多实验,才能消化和理解。同时本专业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简言之,就是要放弃大学是可以歇歇、可以混混的错误念头,要肯努力。


问题6: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致有哪些去向?

   涉外经济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境外机构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还可以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特别是近年来本专业出国攻读国外知名大学研究生的学生日益增多。


问题7: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目前的师资力量如何?

本专业现拥有一支教学与科研实力较强且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大多数毕业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和美国奥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重点高校,其中拥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0%以上;教师中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70%以上具有海外访学经历。


问题8: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有哪些特色?

(1)国际化教学实践。国贸专业为适应国际化教学的需要,培养既懂英文,又掌握专业知识的综合性人才,在部分课程上采用双语教学,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已与英国考文垂大学达成“2+2”合作模式)。

(2)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强化实践能力培养的多体系的创新型实践教学。我们已经形成了进出口业务模拟实验模块、专业见习实习模块、综合实习模块、科研训练模块等四大实践体系。

(3)服务地方经济,体现纺织品贸易特色教育。绍兴市是全国著名的纺织中心,素有“纺织之都”之称,而纺织外贸一直是绍兴经济的重心。因此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国贸专业从大三开始分方向(跨境电商方向和纺织贸易方向)学习,其中纺织贸易方向就是为促进绍兴乃至浙江省纺织业发展而培养的专门外贸人才,充分体现了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

上一条:【教授推荐】 会计学 刘晓静教授 下一条:【教授推荐】 国际商务 朱杏珍教授

关闭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