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正文

商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条例

2018年03月21日 00:00  点击:[]

为加强实验室工作,提高实验室工作整体水平,实验室对实验室人员制定岗位责任如下:
   
   、实验室主任的职责
   全面负责实验室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与技术开发,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实验室副主任协助主任工作或负责主任委办的部分工作,主任外出时,副主任履行主任职责。
   1. 组织实验室人员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和上级部门有关实验室工作、财务、资产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
   2. 负责拟定本实验室建设的长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具体实施,检查总结完成情况。
   3. 建立和健全本室各项规章制度及其细则、仪器操作规程,组织落实实验室各项管理记录,信息资料统计上报,实验室综合信息档案、技术档案建设等各项工作。
   4. 协助分管院长、专业主任审定实验教学大纲、教学计划、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与参考书,确定实验项目。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负责组织实行实验室开放工作。
   5. 根据实验教学大纲组织实验室工作人员建好实验项目卡,编制实验仪器配备方案,安排人员做好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验收、保管、保养、维修、计量、标定、建帐、建卡等管理工作;负责本室的房屋、仪器材料等资源的管理和统一调配、效益考核。
   6. 制定本室人员的岗位具体职责,实施岗位责任制,安排好各类人员的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任务;抓好业务学习、技术培训和工作考核。
   7. 负责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实验室人员开展业务学习,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8.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组织人员开展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社会服务和实验仪器的研制,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
   9. 加强与分管院领导的联系,及时汇报和反馈有关信息;加强与兄弟院校实验室的联系,完成校、院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各类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教师职责
   1. 实验教师(含专职、兼职实验教师)要熟悉实验室工作的各种规章制度,制订实验教学计划,开发实验项目。
   2. 学习和钻研专业知识,熟悉教学课程内容、实验项目、仪器设备结构与性能,掌握实验操作规范和仪器操作技能,钻研仪器维修技术,做好实验准备和教学文件、教材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3. 积极开展实验教学、实验技术改革和科学研究,提高实验教学能力。
   4. 加强对学生高尚的思想品德和素养的培养,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二)实验员(技术员)职责
   1. 掌握本室常规实验的操作方法和步骤、基本原理、实验技术,按时完成教学实验、科研实验的准备工作和其它辅助工作,积极参与教学、科研实验工作,并能编写一般的实验报告或实验资料,做好实验项目卡和实验项目的电子信息化管理。
   2. 了解有关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性能、操作方法,并能正确使用和保养,正确指导学生操作。学习、掌握常用仪器的维修技术,具有排除一般故障的能力。
   3. 熟悉和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的有关规定,承担本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实验材料的管理,掌握实验室安全和消防知识,认真做好安全卫生工作。
   4. 加强业务进修,提高业务水平。
   5. 完成室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助理实验师(助理工程师)职责
   1. 掌握本实验室有关实验的一般基础理论、实验技术,能独立做好学生实验的准备工作;参与并较好地完成部分实验教学任务和一般的科研测试工作、实验教学资料的编写。
   2. 配合他人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参与制定各实验项目的仪器配备方案。
   3. 熟练掌握本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结构、操作技能,具备一定的调试、维修能力,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能进行诊断和维修。
   4. 负责仪器设备管理,承担或参与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和技术档案、动态档案的归档与管理、效益统计上报。
   5. 负责部分实验室建设、改造和日常管理工作。在无实验员时兼任实验员的工作。
   6. 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实验室安全和消防知识,认真做好安全卫生工作。
   7. 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四)实验师(工程师)职责
   1. 熟练掌握本实验室有关实验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有较丰富的实验经验,能熟练地做好学生实验准备工作,承担实验教学指导、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教材与指导书等教学文件的编写。
   2. 组织实施难度较高的科学实验,开展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技术研究,开设新实验,写出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和学术论文。
   3. 负责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选型、安装、调试、使用与管理以及本室仪器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制定操作规程、编写使用手册;根据实验项目和实验人数,拟订仪器配置方案。
   4. 设计和制作新的实验装置和零部件。参与仪器设备的技术改造与功能开发。
   5. 参与拟定实验室建设方案和规章制度的制订,组织或负责本室某方面的管理工作。
   6. 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实验教学与实验技术交流,指导和培养初级实验技术人员。
   7. 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五)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职责
   1. 系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实验技术,熟悉本学科实验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动态、技术动态,为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改革、大型仪器配置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
   2. 参与或承担实验教学工作,主持本学科重大实验、科研项目或承担研究生导师的部分工作。组织编写实验大纲、教材、参考资料,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写出高水平的实验教学改革研究和学术论文。
   3. 组织、指导较高水平的实验室建设项目和实验装置的研制;负责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的选型、论证、验收、安装、调试、使用、管理、功能消化与开发,写出高水平的技术管理文件、实验室建设方案。
   4. 承担中、初级实验技术人员的岗位技术培训工作。
   5. 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组织制定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并能对实验室建设做出具体规划和有效的可行性论证。
   (六)实验室技术工人职责
   1. 在实验室主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和掌握本室仪器设备的型号、性能、结构、原理,从事仪器设备的安装、保管、保养、维修等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
   2. 负责为教学、科研安装或制作实验装置、设备零配件、教具、模型、标本、玻璃仪器等有关工作。
   3. 根据各实验项目的仪器和耗材配备方案,做好实验用品的准备工作以及保管工作。
   4. 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提高知识水平;协助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指导学生学习有关仪器的操作方法、训练学生的仪器操作技能。
   5. 负责实验室房屋、水、电、照明等实验环境设施的维护和管理。
   6. 承担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安全、卫生等日常管理和实验室修建、改造及其它工作。
   (七)实验室物资管理人员职责
   1. 认真执行技术物资管理制度,负责本室仪器设备、低值耐用品、易耗品、材料的领、发、借、还、管(理)、(保)养、(建)帐、(建)卡以及验收、调拨、报损、报废,做好仪器使用说明书、保修卡等技术资料的收集、保管,严格办理各种手续,记好仪器维修记录、仪器借还记录。
   2. 每学期对仪器设备进行认真核对和整理,达到标牌完好、文字清晰、保养良好、帐物卡相符;库存器材、试剂等实验物品管理达到标签完好、文字清晰、保养良好、数量准确、分类存储、排放有序。
   3. 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熟悉仪器的物品型号、规格、性能、用途、保养要求、使用方法、存放条件,做好存放、保养条件的完善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
   4. 定期向主任汇报仪器设备配备数量、完好状态、借还情况和实验材料消耗情况,及时编制仪器购置与维修、报损报废计划和材料购置计划。
   5. 检查、了解全室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对存放不当、保管不善、操作不规范者,应及时向主任汇报。
   6. 严格按安全条例规定,做好防火、防盗、防毒、防爆、防辐射、防污染和防传染等工作,防止事故发生。
   7. 做好清洁卫生工作,保持仪器设备、物品和室内整洁。
   8. 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任务。

商学院实验中心

                                         二○一二十一修订



上一条:商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办法

下一条: 商学院实验中心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管理办法


返回

地址: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 邮编:312000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宾客